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袁國強:釋法設計獲國際法界認同

2017-07-09
■袁國強(中)出席商台節目接受訪問。■袁國強(中)出席商台節目接受訪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晨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回歸20年來,從法律角度看,「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實施整體成功,外國機構及智庫對本港司法獨立的評價保持良好,兩地採取不同社會制度和法律體系,能取得這個成果很不容易。而人大釋法的設計,是處理兩個不同法律體系的成功設計,國際法律界亦認為這個設計合理合法。

國際對港判例重視超回歸前

袁國強說,很欣賞回歸20年來香港普通法制度在「一國兩制」下得以保持。基本法的設計除了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另一目的就是令香港司法制度可以延續並持續發展,這方面十分成功。香港法院的判例,有很多被國際上實施普通法的國家採用,顯示國際上對香港判例的重視程度超過回歸以前;也證明香港司法制度得到很好的維持。他最近外訪,外國法律界的朋友對香港回歸後的司法和法治情況,均予以正面評價。

袁國強又說,基本法允許終審法院有外國法官,這是國際上絕無僅有的設計,這對保障香港司法制度很正面。回歸後香港終審法院聘請的外國法官,很多都是很出名的法官,或退休法官,他們和本地法官的交流,令本港普通法司法情況受到國際重視,也令外國普通法發展的新思維能引入本港,這有利於推動「一國兩制」的發展。

他指出,近年有些針對外國法官的批評很不理性,並不是法官判案後不能評論,而是應該就事論事。別只看判決結果,應該去分析法官的判詞,研究判案的理據,要客觀討論,不能人身攻擊,更加不能污辱法官。

人大釋法權力不容置疑

關於人大釋法,袁國強強調,釋法設計並沒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兩地法律制度不同,當存在爭議時,需要這個設計處理兩地司法制度的關係,外國法律界也認為這個設計很好。

他續說,人大釋法是基本法賦予的權力,這個權力是不容置疑的,但自己作為律政司司長,當然希望所有案件能在本地司法系統內解決。

回顧自己的律政司司長生涯,袁國強說感謝林鄭月娥的留任,和中央政府的任命。在特區政府工作壓力很大,自己受到的一些批評可以理解,但自己有清晰的指標,就是嚴格依法辦事不受干擾。相比之下,其他部門同事可能就沒那麼幸運,面對更加複雜的情況,明明是秉公辦事,卻被批評為出於政治考量,很不公平。

他表示,自己贊成與各界多溝通及客觀討論,但面對一些對人不對事的批評,就感覺很不開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