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五常法」迎暑假 引發正能量

2017-07-10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已到暑假,相信這是很多青少年期待的日子,可以享受或休息充電一下,為將來做好準備。

在這裡我也以「新五常法」送給你們,希望大家都能成為充滿正能量的陽光少年。

常正面思考 常分享

第一個「常」是「常正面思考」,保持正向思維。每件事都並非絕對,而且思想也直接影響行為及情緒,因此如能保持積極正面思考,往往可以帶來正向行為及情緒。

新的學期也可能要面對與好同學分開,一想起就會唔開心,甚至不想升級;但是如果能想想分班也有其好的一面,因同時有機會認識新同學,擴闊自己的朋友圈,也不算差的。帶茬o種想法,必能結識新同學之餘,也可繼續與舊同學維持友誼。

第二是「常分享」。如果經常獨自面對困難,那會為自己產生不必要的壓力,與人分享自己的困擾可以幫自己從另一角度思考,將自己的能力昇華,解決困難。

分享不是弱者的表現,反而是積極面對行為的行動。只要你先走出第一步,身邊人也會樂於與你分享。

常關心 常讚賞

下一項是「常關心」,關心身邊人、身邊的朋友往往也是一份喜悅。朋友圈是很重要的,要鞏固才能維繫,所以需要互相關心。當你發現朋友情緒低落時,不妨關心聆聽他們的心底話。支持你的朋友,這樣做不但會幫助他人,更能建立自信,有助日後應付情緒。助人的過程也是讓自己成長的過程。

第四項是「常讚賞」,有些年輕人時常反映他們的行為被批評,以致影響自我形象,減低其自信心。在這裡,我建議年輕人由自身開始,對朋友的恰當行為給予讚賞及鼓勵,甚至對家人也可多作讚賞,以自身的行為影響其他人。別人在得到讚賞的過程會受到影響,最後受惠會是自己呢!

常追夢 訂立清晰目標

最後一項是「常追夢」,或許青年人已經常被說為不切實際,只愛天馬行空,還需「常追夢」?重點是「追夢」而不是「發夢」,即是年輕人要有其理想,更要為其理想而努力。如果能訂立清晰的目標、理想,便會有清晰的進修/工作或生活方向,藉此建立堅毅力或抗逆力。

「常追夢」就是請年輕人為其夢想而努力,常念目標,那樣生活充滿希望,陽光常伴左右。

以「新五常」作為一個小結,這個專欄也來到今學年最後一篇了,在此謹代表香港心理壎芛|感謝給予這個機會與讀者分享,期待日後有機會與大家分享與「精神健康、全民共享」的內容。

祝各位讀者身心健康! ■香港心理壎芛|總主任 黃玉癸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