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梁書三帶」 輕鬆愉快

2017-06-26
■「梁書三帶」中其中一「帶」就是提醒同學自攜水樽回校。 校方供圖■「梁書三帶」中其中一「帶」就是提醒同學自攜水樽回校。 校方供圖

自中四開始,我擔任環保學會主席,有機會為我校的環保工作出一分力。早前我校獲港燈頒發2016年「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大獎」優異獎(中學組),一眾師生的共同努力獲得表揚,真是極大的鼓舞,推動大家更努力推廣不同環保活動,「梁書三帶」便是當中的重點項目。

「三帶」:自攜水樽手巾紙巾

「梁書三帶」是由校長羅文彪帶領推行,究竟什麼是「三帶」呢?其實就是鼓勵同學自攜水樽、手巾及紙巾回校。記得在新學年開始,羅校長就在開學禮上鼓勵全校同學回校要「三帶」,並身體力行,而大家當然齊齊響應。

就這樣,同學們日漸習慣每天「三帶」了。

水樽方面,本校在多處加設冷熱飲水機,供同學自攜水樽盛水用,不但方便,而且水源供應不絕,大大減少了同學們到小食部購買即棄膠樽飲品的數量,亦節省不少金錢;至於手巾,同學們隨身攜帶,日漸習慣使用,慢慢減少使用即棄的抹手紙;而紙巾就是在不方便使用手巾時作備用,讓我們時刻保持個人衛生。

我認為「梁書三帶」成效顯著,不少同學漸漸改變了習慣,大家從中體會到,實踐綠色生活,其實就是從日常生活的細節做起,更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情呢!

洗手盆「再用」

我校全體師生在推動環保上均非常努力,例如近日在校內的大型回收箱旁增設了一個洗手盆,方便同學可先自行簡單清洗膠樽後才放進回收箱。洗手盆本是助理校長杜偉信家中之物,後來因為裝修,為免浪費,便小心清拆,最後更由學校管工出馬,親自將洗手盆安裝於校內的回收箱旁,既可達到廢物重用的效果,又可供同學實踐潔淨回收之用,一舉兩得。

按金制減用即棄餐具

至於小食部每天產生的即棄食具及發泡膠碗的問題,校方特別設立了按金制度,同學只需付港幣5元,便可改為使用可清洗並重用的餐具及碗,待用膳後歸還便可取回按金。雖然最初實行時,小食部的工作人員及同學們都感到不便,但習慣後,大家不但樂意配合,更讓減廢效果更顯著。由此可知,綠色校園是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齊心營造綠色學習環境。

其實,香港的年輕人透過學校教育及不同渠道,認識了推行環保的迫切及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所謂「心動不如行動」,我鼓勵大家從衣、食、住、行這些日常生活範疇起步,立即起動實踐低碳生活,例如我在日常生活上,經常謹記關燈關冷氣等,以節約能源,而每當看見因環保帶來生活上的改變,讓我更感自豪。■馮浩然 樂善堂梁銶琚書院(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6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優異獎(中學組)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