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思覺失調」有得救 及早發現及早治

2017-06-19

今年就讀中六的家朗,是一位重讀生。由於是獨生子,父母對他期望甚高。在去年第一次應考公開試時,家朗已經有非常大壓力,出現無法集中、反應呆滯的表現,並開始有幻聽,他會聽到有聲音叫他在堂上反駁老師。不過,家朗當時尚能克制,能不理會那些幻想中出現的聲音。

先兆期不易察覺 可變精神病

後來,家朗的脾氣變得越來越暴躁,幻聽的次數也多了起來,內容主要是一些指令,例如要他反駁老師、說粗言穢語。

有一晚,他在家溫習時,突然感到自己很危險,認為媽媽要傷害他,所以收拾行裝,要去同學家住。當父母攔阻他時,他甚至情緒失控。

家朗被送往急診室,經過診斷,原來他患上了「思覺失調」。所謂「思覺失調」,其實是指早期的不正常精神狀態,患者的思維、感覺、情感與現實脫離,多發生15歲至25歲的青少年身上。如果不能及早察覺和得到合適治療,思覺失調有可能演變為重性精神病。

思覺失調的表現,與精神分裂症相似。患者可能經歷幾個月,甚至幾年的先兆期,先兆期的徵狀包括︰失眠、社交退縮、多疑、無法集中精神、抑鬱、焦慮、脾氣暴躁等等。由於先兆期的徵狀並不明顯,有時候不被察覺,家人或老師也可能以為像家朗最初那樣的表現,只是受青春期身心改變的影響而已。

當患者進入思覺失調的活躍期,就可能出現更多的徵狀,例如幻聽、妄想、思想或說話混亂等等。

藥物改善 家校社區支援

為什麼會有思覺失調呢?醫學界認為,主要是因為腦細胞或區域之間的神經傳遞化學物質失衡,而除了這項生理因素,其實也有其他外在影響因素會令患者發病,例如壓力、濫藥等原因。

要治療思覺失調,主要是靠藥物。大部分患者在服藥後,幾周內就可以改善妄想、幻聽等徵狀,也可以漸漸康復,所以及早辨識及治療,非常重要。除了藥物治療之外,也可以在其他層面協助受思覺失調影響的青少年,包括家人及學校的支持、接受社區上的精神復康服務協助等。

如想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尋求情緒支援,可下載「輔負得正」手機應用程式。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曾媚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