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范太冀反對派勿政治化「一地兩檢」

2017-07-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學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透露,即將向公眾公佈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要求的「一地兩檢」方案。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以西九龍作為總站的高鐵需要「一地兩檢」,希望部分立法會議員從香港市民的方便和利益出發,不應將之政治化,不要利用拉布等各種方法拖延,令「一地兩檢」涉及的相關法例修訂無法在來年高鐵通車前完成。

范徐麗泰昨日強調,「一地兩檢」能夠方便巿民在短時間內到達內地沿線城巿,倘沒有「一地兩檢」,廣深港高鐵就形同虛設。她相信特區政府必須研究出社會大眾均能接受的「一地兩檢」方案,並反駁有人聲稱「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損害「一國兩制」,認為他們在知悉詳細方案前就作出判斷,是將事情政治化,更希望他們不要以拉布等手段拖延。

蔡若蓮履歷優 宜任教局副局

被問及反對派中人聯署反對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出任教育局副局長,范徐麗泰批評有關人等將事情「泛政治化」,並強調蔡若蓮履歷優秀,既是前線的教育工作者,亦曾出任於課程發展有關的職位,是難得的合適人選。

她指出,林鄭月娥用人唯才,並不會考慮其政治背景和取向,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亦有「泛民」背景,卻沒有建制派提出反對,可見若因為政治取向而反對任命是不合理的,希望社會大眾能夠相信林鄭月娥的判斷,給予對方更多的發揮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