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國」前提基礎 主權不容突破

2017-07-10
■「紀念香港回歸20周年法律研討會」昨日在深圳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紀念香港回歸20周年法律研討會」昨日在深圳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劉振民:高度警惕片面強調「兩制」淡化「一國」做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由外交部、廣東省法學會、深圳大學共同舉辦的「紀念香港回歸20周年法律研討會」昨日在深圳舉行。與會代表指出,香港回歸以來實行「一國兩制」為其保持國際競爭優勢提供了保障,在「一國」的前提下,「兩制」為香港提供了充足的國際空間,但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在國際地位方面擁有的獨特地位和靈活性,需以「一國」為前提,不能突破主權範疇。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梁愛詩、外交部條法司司長徐宏、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來自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法工委,國務院港澳辦,外交部,商務部,教育部,司法部,中央政府駐香港,澳門聯絡辦公室,外交部駐港駐澳特派員公署等相關部門的代表及內地和港澳特區的專家學者120餘人參加了昨日的研討會。

與會代表圍繞「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成功實踐」、「近年來『一國兩制』實踐的新問題和新情況」、「發揮香港法律服務的優勢助力國家發展」等三大專題、十五項具體議題進行深入研討。

貫徹「外交惠港」 更好走向世界

受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委託,外交部條法司司長徐宏代為宣讀致辭。

劉振民指出,20年來,外交部嚴格按照基本法處理涉港外交事務,充分發揮外交優勢,調動外交資源,貫徹「外交惠港」,協助特區擴大對外交往合作,讓特區更多融入國家發展,更好走向世界舞台。

他對涉港外交法律工作提出5點建議,包括妥善處理堅持「一國」原則與尊重「兩制」差異的關係,發揮好「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促進香港和內地共同發展,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加強香港特區基本法和涉港外交法律的研究等。

劉振民強調,在「一國兩制」之中,「一國」是前提和基礎,「兩制」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體現「一國」的重要方面就是外交、國防權力在中央,對此香港基本法有明確的規定。

在辦理涉港外交法律事務時,要一如既往地嚴格遵照基本法,並不斷探索完善相關細化落實機制,確保「一國兩制」在港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對於片面強調「兩制」、有意淡化「一國」的做法和傾向,要高度警惕,及時糾正。

同時,也要考慮香港特區的特殊情況和實際需要,並切實尊重香港特區的自治權。國家將繼續運用外交資源,積極協助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支持香港打造「區域法律服務和糾紛解決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