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圓明園考古成果豐 出土逾五萬件文物

2017-07-10
■圓明園考古隊已經完成22處景區的考古勘探工作。資料圖片■圓明園考古隊已經完成22處景區的考古勘探工作。資料圖片

自1996年開始,圓明園遺址公園先後進行過三次考古發掘,現在進行的發掘自2013年開始至2020年結束,為圓明園遺址史上最大規模的發掘項目。日前,這次考古發掘取得了階段性的進展。此次發掘分為三期,計劃通過長期、持續的考古工作,明確絕大部分景區範圍、佈局和形制,完善整體保護體系,建立考古成果展示平台,達到保護圓明園遺址的目標。

圓明園管理處文物考古科科長陳輝表示,由於真正代表圓明園的中式園林建築多以土木結構為主的,經過大火、戰亂,現在已不復存在了。一般遊客來也看不太懂,地面遺存非常少。陳輝又表示,有關工作的目標是把園內豐富的地下資源通過考古發掘展示出來,然後讓遊客更多了解,這裡才是圓明園的一個經典所在。

截至目前,圓明園考古隊已經完成22處景區的考古勘探工作,基本探明了這些景區的遺址保存狀況和佈局,發掘總面積7,000平方米,出土文物達50,000餘件。 ■央視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