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宋代蓮子被「喚醒」 首現滬百年園林

2017-07-07

近800年前,在河南省開封杞縣,一批蓮子被埋入深深的土層之下。800年後,這批古蓮子在上海嘉定南翔的古猗園中被「喚醒」,亭亭玉立,與現代人「相遇」。

上海的百年園林古猗園中正在舉行第五屆上海荷花睡蓮展,500多個中外荷花睡蓮品種競相爭艷,蓮葉碧綠,荷花、睡蓮裊娜生姿。其中,重新舒展枝葉的宋朝古蓮子更是引來遊人關注。

古蓮子壽命長達千年,在適宜的環境下有可能發芽生長。記者觀察到,兩盆在土層中沉睡近8個世紀後甦醒的古蓮子蓮葉如盤,姿態挺拔,雖未開花,卻別有韻味。

發芽率近90%

古猗園方面表示,2015年初,園方從開封杞縣購得了這些從工地挖出來的約花生大小、黑黝黝的古蓮子。之後,古猗園與美國的BETA實驗室取得聯繫,通過放射性碳定年法,測出這批古蓮子約生長於南宋時期,大約公元1270年至1285年,壽數超過740歲。

據了解,在送往海外測試的同時,古猗園開始對古蓮子進行萌發。園內的荷花培育技術人員說,園方對這些珍貴古蓮子的培育遵循自然規律,嚴格按照荷花的生命周期開展。2015年春天,技術人員對30粒古蓮子進行破殼處理,然後放入水中浸泡,靜待發芽。五天後,第一片葉芽從種子裡鑽出。最終,26粒種子發芽,古蓮子發芽率達到近90%。隨後,園方以兩三粒萌發的種子為一組,栽下12缸古蓮花。

經過兩年的養護,古蓮花長勢良好。園方期待其早日綻放出花朵,並表示,今後還將圍繞古蓮子和古蓮花開展基礎研究。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