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杭州百年古橋坍塌

2017-07-07

近年屢屢受傷 市民連叫可惜

昨日早上8點,浙江杭州瀋半路靠近中大銀泰城靠北上塘河這裡一座橋名為「歡喜永寧橋」的石拱橋塌了。這座列入市級文保單位的老橋,卻傷痕纍纍,經常莫名地遭到破壞。 ■《錢江晚報》

早上9點,記者趕到現場拍到了石拱橋坍塌的照片,發生坍塌的是橋的東半側,幾乎大半的橋面全塌掉了。

記者在現場碰到了一位張先生,他表示前一天晚上8點多,自己下班還和妻子走了這座橋,當時因為下雨,走的人不是特別多,他走到接近橋頭的地方就看到中間已經有一塊凸起了,沒想到早上再路過的時候橋已經塌了,「現在想想還是有點後怕。」

看監控情況,這座石拱橋應該是三點多坍塌的。在現場,很多來往這座古橋早鍛煉的人發現橋塌了,都連聲感慨「太可惜」。目前橋樑周邊已經被封鎖。

歷經近250年風雨

說起這座「歡喜永寧橋」,還頗有歷史。近250歲的它橫跨上塘河,是杭州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原名李王橋、里橫橋,始建於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據《杭州府志》記載:「永寧橋在堰東北七里,舊為渡曰李王渡,乾隆三十五年創建石樑跨在河南北。」

這座橋是一座單孔拱形石橋,長47米,寬6.5米,高7.5米。整座橋上有八根望柱,每個柱頭都有個石獅子,形態各異。橋頂有四個,其中北面的兩個石獅子呈灰色,看得出是新裝上去的。

歡喜永寧橋可以說是從上塘河東側到瀋半路一帶的捷徑,來往的人流車流都很密集。但在上世紀90年代,由於橋身破損較多以及周邊道路網的完善,才逐漸被荒廢。2007年,杭州市政部門將歡喜永寧橋重新修整,這座老橋才重新煥發了青春。

但最近幾年,這座列入市級文保單位的老橋,卻傷痕纍纍,經常莫名地遭到破壞。該報曾多次關注過這座古橋--

2013年2月,歡喜永寧橋頭的石碑被敲碎推倒,不得已重新修造。

2013年4月,橋上的好幾隻石獅子被潑上了墨水,洗了好多天都沒完全洗掉。

2013年8月,橋頭的保護標誌碑又被人推倒了,這已經是這座老橋這一年第三次受傷。

2014年12月,為了騎車過河方便,永寧橋的橋面石板鋪設了水泥通道,當時就有很多市民提出質疑,這種加蓋水泥通道,老橋是否能承受得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