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參考明代服飾 嚴控製作細節

2017-07-11
■林志玲身穿鍾毅設計的漢服,登上紐約時代廣場熒屏。 網絡圖片■林志玲身穿鍾毅設計的漢服,登上紐約時代廣場熒屏。 網絡圖片

鍾毅反覆告訴外界,漢服並不是漢朝的服飾,而是歷代漢人的傳統服飾,並根據生活起居不斷演變,發展到明代,有了最終的定式。在這樣的講述與交流中,鍾毅發現,現代漢服應該以明代服飾為參照。

為了弄清楚漢服本來的樣子,他跑去圖書館和博物館,大量查閱關於明清染織、織布、紡織等方面的一些書籍資料,慢慢理清了思緒,「漢服原來就是這個樣子。」

為了做出心目中的漢服,鍾毅決定從設計到布料,再到最後的裁剪、縫製,每一個步驟都要親自動手。鍾毅習慣先在紙上一筆一筆手繪紋飾,然後再用電腦勾線,上色,他畫的每一個花紋圖案,都有歷史考據。

製作過程一絲不苟

早期,如何從設計圖到實物呈現,這個製作過程原本並不困難。但是在鍾毅手中,單有一款「雲錦實地沙」布料,就花了一年的時間和工廠對接,經歷了7次打版失敗,也不妥協,直到打出滿意的第8版。這種較真,鍾毅常常會被早期合作的工廠嫌棄。原因是數量不少,沒錢賺。

鍾毅則認為,做漢服,從一針一線,到一鈕一扣,從每一處結構工藝、每一寸花紋圖案、每一個細節都必須嚴格按照漢服的款式進行。在這樣的要求下,一件漢服從設計到完工,往往要做幾個月,有時候甚至費時大半年。至此,一件漢服才可以送到喜歡它的人手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