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交部:中印元首G20未雙邊會晤

2017-07-1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印兩國領導人在G20漢堡峰會期間沒有舉行雙邊會晤。他還就洞朗地區問題表示,越界的印方邊防人員應立即撤回到邊界線印方一側,這是中印雙方開展任何有意義對話的前提和基礎。

有記者提問,印度外交部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在G20漢堡峰會期間會面,雙方談及一系列問題。能否介紹具體情況,雙方是否談到中印邊界對峙事件?耿爽說:「據我了解,中印兩國領導人並未舉行雙邊會晤。」

印若打「持久戰」 證蓄意毀現狀

印度媒體報道稱,印邊防部隊已做好在洞朗地區進行「持久戰」的準備,沒有撤軍的跡象,並且開通了後勤補給線。同時,印方也宣稱尋求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耿爽就此表示,有關報道如果屬實,只能證明印方非法越界行為是有組織、有預謀的,印方在蓄意破壞中印邊界錫金段現狀。

另有記者提問,如果印度撤軍的話,中國是否會停止修路等行為,以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對此耿爽表示,中國在洞朗地區修路,完全是在自己領土上開展正常的建設,合理合法。印方以此作為所謂的安全關切,進入中方領土,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是對國際法的踐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