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依依別航母 聲聲謝關愛 殷殷盼重臨

2017-07-12
■香港市民和漁民自發地為航母編隊送別,感謝其為香港帶來的珍貴記憶。 新華社■香港市民和漁民自發地為航母編隊送別,感謝其為香港帶來的珍貴記憶。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陳文華,實習記者 吳子晴、陳鳳鳴)一連5天的遼寧艦航母編隊來港行程,昨日在一片歡呼聲中結束。特區政府昨早在昂船洲軍營舉行歡送儀式,遼寧艦及3艘屬艦於歡送人潮紅旗招展下駛離香港。本港市民在港島海旁各出奇招,爭取在有利位置拍照留念或向軍艦揮手道別,整個海旁都堆滿人,市民感謝遼寧艦來港之餘,也期望下次遼寧艦再來與市民見面。

昨早8時許的海怡半島海旁,已有二十多名市民等候,有的自備長鏡頭及凳子,有的則扶老攜幼,期望一睹母艦的風采。李女士表示,因為長者行動不便故沒有登上遼寧艦參觀,昨日特意到場,期望一睹軍艦的風采。她認為,今次遼寧艦來港顯示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重視,期望遼寧艦下次有機會再來香港。

張太太帶同6歲的孫子,8時多已在海怡半島海旁等待遼寧艦駛過。張太太指雖然她未能登艦參觀,但仍希望一睹遼寧艦的風采,認為這能夠見證國家發展。她更指,如果再有像開放軍艦如此珍貴的機會,一定會到場參觀。

陸先生與太太住在深井,昨晨未夠7時已到海怡半島海旁等候遼寧艦經過。陸太直言心情「好興奮,很欣賞國家現時的發展」。她續稱,現場觀賞震撼感較大,但稱今次對外開放的門票數目不多,期望遼寧艦下次來港時,可以優先予未曾登艦的市民參觀。

攝影發燒友徐先生形容,今次遼寧艦來港是「國家軍事強大的開始」,期待日後會有更好的發展,亦希望艦隊可以再次來港與市民有更多接觸。

曾上艦參觀 帶兩鏡頭伺候

曾登上遼寧艦的黎先生昨日也到了海旁拍照。他表示,帶備了兩個鏡頭來拍攝遼寧艦,直言遼寧艦與其他軍艦相比是有另類感覺,相信與祖國情意結有關,認為「中國人睇到祖國強大感受是特別不同」。他期望遼寧艦於下年再來港,讓大眾更了解祖國發展。

在數碼港海旁,也有不少市民歡送遼寧艦。分別住在九龍及港島的熊太及趙太,昨晨9時已到數碼港海旁靜候遼寧艦。二人兩日前已相約前往數碼港歡送遼寧艦,希望有機會看上一眼,滿足心願。

遼寧艦首次開放予香港市民參觀,趙太對此感到高興及榮幸,認為是一個難得的機會。熊太則說,希望遼寧艦再次來港,建議下次採取抽籤形式讓市民上艦參觀。

八旬婆婆 從筲箕灣來歡送

隋先生昨晨8時陪同79歲媽媽從筲箕灣來數碼港海旁歡送遼寧艦。在遼寧艦來港5日期間,隋先生先後三度捕捉遼寧艦精彩鏡頭。他表示,遼寧艦編隊來港,可加強香港市民對祖國的歸屬感。隋母表示,遼寧艦難得來到香港,十分不容易,從電視上看到遼寧艦要離港,所以特來歡送。

從海外回港探親的阿山,昨晨從沙田搭車來到數碼港海旁,希望一睹航母風采。他表示,回港前並不知道遼寧艦會來,又未能成功拿到票,於是打算來數碼港海旁拍下幾幅珍貴相片以作留念。他續稱,遼寧艦作為中國第一艘航母,這次能夠來到香港,並開放予市民參觀,機會難得。

「歡迎再來 希望更多名額」

家住北區的謝先生昨晨5時起身,到數碼港一帶捕捉遼寧艦離港的鏡頭。他又指,登艦門票太少且要返工沒辦法排隊拿票,只能關注新聞搜索遼寧艦行經路線前來等候。謝先生又歡迎遼寧艦下次再來香港,並希望開放更多上艦名額。

家住西灣河的彭女士與丈夫昨晨6時已起身,8時到達數碼港附近尋找靚位歡送遼寧艦。彭女士表示好想上艦參觀,但排不到票,早前坐船至坪洲並專門爬上手指山遠遠觀望遼寧艦。兩人早前透過新聞知悉遼寧艦離港路線後,昨早專程一早來數碼港守候。她表示為遼寧艦來香港感到開心及自豪,希望親身到場見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