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朝貿易增長報道不實

2017-07-12
■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已在農產品貿易等方面取得早期收穫。圖為中美嘉賓上月底出席在京舉行的美國牛肉重返中國儀式。   資料圖片■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已在農產品貿易等方面取得早期收穫。圖為中美嘉賓上月底出席在京舉行的美國牛肉重返中國儀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崔天凱在會上還提到朝核問題。據中新社報道,在朝核問題上中美雙方可以「異曲」,但必須「同工」,形成合力。他說,最近有些媒體報道稱今年第一季度中朝貿易增長,這是以偏概全的做法。

正常貿易不違反安理會決議

崔天凱說,2015年、2016年中朝貿易額持續下跌。今年2月起中國暫停進口朝鮮原產煤炭後,4、5月自朝鮮進口分別同比下降41%和32%。要強調的是,安理會對朝制裁不是全面禁運,中朝正常貿易不違反安理會決議。中方堅決反對朝鮮進行核試或試射彈道導彈等違反安理會決議的做法,支持安理會進一步作出必要反應。

沒有誰能承受半島戰亂代價

崔天凱稱,外交談判是解決朝核問題的唯一出路。美方表示「戰略忍耐」已經結束,我們希望這是推進外交努力的有為姿態,而不要滑向「戰略躁動」。近期一些人發出不惜對朝動武的聲音。在這個問題上,中方的立場堅定而明確,那就是絕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沒有誰能承受半島生戰生亂的重大風險和代價,美方也一樣。如果要「結果導向」,所謂「戰略忍耐」和「戰略躁動」都不會取得好的結果。

莫以台灣和南海迫中國讓步

崔天凱指出,中美在朝核問題上總體目標一致,就是要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高度重視,並願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但是,美方不斷推進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嚴重威脅中方戰略安全。如果試圖借在台灣、南海等問題上挑戰中國以迫使中方在朝核問題上讓步,這種做法同樣是破壞性的。美方依據自身國內法對中國實體和個人搞所謂「次級制裁」,中方對此絕不接受。美方這些行為嚴重干擾中美在朝核問題上的合作,也使中方對美方的真實意圖產生疑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