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考生降競爭減 八大更易入

2017-07-12
■考評局昨公佈本屆文憑試整體成績。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考評局昨公佈本屆文憑試整體成績。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獲最低門檻者較去年少2899人 約1.6人爭1學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第六屆中學文憑試(DSE)今日放榜,今年考生人數持續下降,當中考獲升讀資助大學最低門檻「33222」者有21,399人,較去年大減近2,900人,以八大學額約1.3萬個計算,競爭將降至1.6人爭1學位,相信本屆文憑試生比往年更易考入八大。而今年有6名考生獲得7科5**「狀元級」佳績,其中一名女生更在數學延伸部分同時考獲5**,成為「超級狀元」。

考評局昨日公佈文憑試整體考生成績數據。今年共有約6.2萬人報考,其中約5.1萬人為日校考生,兩者分別較去年減少約6,500人及約4,900人。而考獲4個核心科及1個選修科「33222」升讀資助學位課程最低門檻者有21,399人,比去年減少2,899人。以今年資助學士及自資學士學額總數約2.37萬個計算,達標者可謂「人人有大學讀」。

料8260人可穩入八大

在八大學位課程方面,合共有1.5萬個學額,扣除經非聯招入學的約2,000個學額,預計可供文憑試生的聯招學額約有1.3萬個,即達標者平均約1.6人爭奪一個聯招資助學士學位,競爭明顯較過去幾年有所紓緩。

至於考獲5科(包括中英文)2級以上,符合副學位入學及應徵公務員的基本要求的考生,今年則有35,976名,較去年少逾4,700人。

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分析,以5**為7分,5*為6分,5級為5分如此類推計算,今年約有8,260人最佳5科考獲22分或以上,料可穩入八大。而考獲19分至21分則有6,158人,他們都屬「邊緣考生」,未必能入讀八大,建議考生考慮其他課程作兩手準備。他又提醒,有關統計數字只作參考,不同學科的收生要求均有不同,亦會考量學生的其他學習經歷和面試表現。

兩SEN生獲4科5**

每年獲得頂尖成績的考生都是各界焦點,今年文憑試共有6名考獲7科5**的狀元,分別是3男3女,較去年多2人,其中更有一名女生在數學延伸部分M2亦考獲5**,屬今屆的「超級狀元」。特殊教育需要(SEN)考生方面,今年則有2人取得4科5**佳績,都在主流學校就讀。

至於核心科目方面,中文科有55.8%日校考生獲3級或以上,與去年相若;英文科則有52.2%日校考生取得3級或以上,較去年下跌3個百分點;數學科及通識科分別有81.1%及89.5%的日校考生取得2級或以上,均與去年相若。唐創時指,雖然今年英文科的合格率較去年下降,但整體而言與過往幾年表現相若。

另外,今年最年輕的兩名考生年僅14歲,是一男一女,分別考6科及5科;而最年長的考生是一名報考兩科的68歲男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