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中美基建齊出擊 佈局資源型基金

2017-07-13
■在今年5月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論壇開幕式發表演說,宣佈向絲路基金增資1,000億元人民幣。 資料圖片■在今年5月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論壇開幕式發表演說,宣佈向絲路基金增資1,000億元人民幣。 資料圖片

中國及美國兩強今年皆將基礎建設列為重要施政計劃,中國預計在「一帶一路」國家投入9,000億美元進行建設開發;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6月初公佈基礎建設計劃大綱,盼藉由國家帶動地方與民間在未來十年投入逾1萬億美元基建投資,升級老舊不堪的道路、橋樑與機場等公共設施。在全球兩大經濟強強聯手擴大基礎建設下,可望激勵原物料股另一波漲升行情,建議全球資源型基金逢低可佈局。 ■台新投信

台新羅傑斯環球資源指數基金經理人楊珮玉表示,中國的金屬消耗量大,增速居全球之冠,因此,中國的基礎建設政策也將牽動全球金屬原物料的走勢。

鋼銅鋁原物料需求大

她指出,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5月於「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演說時表示,預計向絲路基金增資1,000億元人民幣;未來3年中國將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600億元人民幣援助,預計整個「一帶一路」計劃將投入9,000億美元資金,可望帶動粗鋼1.2億噸、銅150萬噸及450萬噸鋁需求。至於特朗普初步的基礎建設計劃,預計將投入1.1萬億美元,涵蓋交通、能源及水資源,並加入寬頻與退伍軍人醫院等建設,也將帶動相關原物料的需求

楊珮玉指出,在極端氣候及綠色商機崛起下,將帶動農業相關商機。在氣候變遷下,農產品面臨耕種危機,為提升產量,農民對於農用機具、種子、農業藥劑、化肥等需求激增,就化肥業而言,一方面受惠化肥商水平整合,可望帶動化肥價格反彈。另一方面,下半年預測極端氣候也將進一步增加化肥使用量。此外,在先進國家大力推展乾淨能源下,對玉米乙醇等再生燃料使用量大幅提升,農業加工相關產業成長性值得期待。至於小麥市場,依照美國期貨交易委員會公佈小麥市場投機者淨空單整體持續下降,僅為1.1萬口空單,較4月初減少約90%,行情不易大幅下跌;另外,避險者淨倉位整體呈現淨多單,結合投機者若之後轉成淨多單留倉,有機會激勵行情上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