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債轉股利水泥電力股

2017-07-13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國資委日前公佈上半年央企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2.5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6.8%,是連續五個月保持雙位數增長,累計實現利潤總額則按年上升15.8%,至7,218億元人民幣,淨利潤則按年增長18.6%,至5,353億元人民幣;於102家企央當中,有99家錄得盈利,多家企業更由去年錄得虧損轉為錄得盈利。

鋼鐵業化解過剩產能

 央企營運情況好轉,其中原因之一在於中央由去年年初開始,便實際推進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目的透過「十三五」規劃,不斷以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及補短板任務為先,改善行業原材料供應過剩情況。今年上半年在鋼鐵業上已化解了595萬噸過剩產能,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目標,在煤炭行上亦化解了659萬噸產能,並重組煤炭產能達1,300萬噸,進度效果較預期理想,同時在供應減少情況下亦使原材料價格有所回升,帶動了各大煤炭鋼鐵等行業企業營收及利潤於今年上半年均有所回升,企業中期業績理想推動了相關企業A股表現向上,筆者相信A股第三季有力企穩3,200點關口。

此外,債轉股獲得更進一步推進亦可帶動央企營運好轉。直至現在已有12家央企簽訂了框架協議,積極開展市場化債轉股,除可減低央企的債務負擔及高槓桿所帶來的違約風險外,同時亦可促進央企通過市場進行股本資本融資,鼓勵央企推行公共私營合作制,改善央企資本及債務結構。筆者相信央企改革將繼續大力推行,中線而言,水泥,鋼鐵及電力板塊將成為下半年增持板塊。(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