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山東海洋牧場成就「海上糧倉」

2017-07-15
■山東省力爭到2020年建成80至100處省級以上海洋牧場。圖為山東省其中一處國家級海洋牧場。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山東省力爭到2020年建成80至100處省級以上海洋牧場。圖為山東省其中一處國家級海洋牧場。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

2020年水產品年產量達450萬噸 綜合收入預計增至逾3000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丁春麗 山東報道)根據新一輪省級海洋牧場建設三年示範計劃,預計到2020年山東省省級以上海洋牧場將達到80至100處,水產品年產量450萬噸,綜合收入從1,850億元(人民幣,下同)增加到3,000億元(約合港幣3,455億元)。

海洋漁業是山東省第一大海洋傳統產業,在經歷了捕撈、耕海牧漁等一代代漁業發展模式之後,新一代海洋牧場平台也成為山東海洋漁業發展的新模式。海洋牧場一般是指為了有計劃地培育和管理漁業資源而設置的人工漁場,是保護和增殖漁業資源、修復水域生態環境的重要手段。

力爭建百處省級以上海洋牧場

海洋牧場是「海上糧倉」建設的主戰場,使傳統海洋漁業煥發出無限生機和活力。從2014年至今,山東在海洋牧場上建設的15處休閒海釣示範基地,綜合經濟收入年均增幅超過了200%,專家估算,三年內僅休閒海釣全產業鏈產值將突破1,000億元。在山東省即將啟動的新一輪省級海洋牧場3年示範計劃中,力爭到2020年,該省建成80至100處省級以上海洋牧場,創建一批海洋牧場最美漁村、特色小鎮,海洋牧場綜合收入也將達到3,000億元。

據山東省海洋與漁業廳廳長王守信介紹,自2014年以來,山東累計在現代化海洋牧場建設中投入財政扶持資金12.39億元,建設省級以上海洋牧場示範區52處,其中國家級海洋牧場14處。

多功能平台等裝備陸續投用

王守信說,為拓展深遠海漁業空間,山東省正在組織建設的海洋牧場多功能平台等裝備陸續投入使用。去年7月,中國首個自升式多功能海洋牧場平台在山東中集來福士基地交付,成為離岸海洋牧場建設的現代化支點和「海上空間站」。日前,內地首艘大型養殖工船在山東省日照啟航,開始在離岸50海里的黃海冷水團海域作業。內地首座半潛式海洋牧場平台6月份在長島交付使用,其作業水深可達30米海域,為該省海洋牧場建設向100米水深推進奠定了基礎。離岸海洋牧場大型平台等裝備的使用,為中國開發深遠海漁業資源提供了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