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夏日餐桌滋補上品 吃鰻魚緩解暑熱體衰

2017-07-16

每年日本的「土用ソ丑ソ日」都跟中國的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非常接近,即差不多是年中溫度最高的日子。炎夏期間,食慾低、發汗多、體能消耗大,鰻魚含高蛋白質,富維他命,肉質細緻,容易消化,在「土用鰻」這天吃鰻魚,相信就是大家適應季節的民間智慧。油而不膩、風味獨特的鰻魚,吃過之後的確是可以讓人快速地補充營養,加上人們常說,藥補不如食補,今年的「土用ソ丑ソ日」是在7月25日,跟大家介紹幾款在自家廚房也可以做出日本大廚風格的鰻魚菜式,為大家補充體力度過這個夏天。

■文、攝︰小松本太太

日本人認為春天屬木、夏天屬火、秋天屬金、冬天屬水,而春夏秋冬之間的季節交替則屬土,這是源於中國古代的「陰陽五行」,也就是日本人對季節的五行思想。立春、立夏、立秋及立冬之前的十八天季節過渡期名為土旺用事,簡稱「土用」,踏入土用的第三天就是「丑ソ日」。日本人非常注重立秋前的「土用ソ丑ソ日」Doyo-no Ushinohi,這一天叫作「土用鰻」Doyo-unagi,家家戶戶都會在這天吃鰻魚。餐廳、超市亦會提前貼出海報,溫馨提示顧客們「土用鰻」吃鰻魚的訊息。超市的新鮮食品部會供應傳統日式蒲燒鰻魚,以及其他衍生的鰻魚食品,例如壽司、卷物、蓋飯等。

鰻魚作為夏日餐桌上的滋補上品,一直以來都廣受饕餮之客的好評,日本人更是把鰻魚作為炎炎夏日的風物詩來對待,早在8世紀成書的《萬葉集》中,已載有以鰻魚作為食療當偏方的詩句,大意就是「給你講兩句啊,捕點兒鰻魚來吃吧,可以緩解你的暑熱體衰」。眾所周知,蒲燒鰻魚是日本最被人廣為流傳的鰻魚料理方法之一,大家在日本餐廳吃的鰻魚飯就是蒲燒鰻魚及珍珠米飯組合而成的蓋飯,製作蒲燒鰻魚,並不簡單,需要具有工匠精神與手藝,業內流傳這樣一個不成文的規定:開魚八年,穿串三年,炙烤一生,意思是掌握製作蒲燒鰻魚的工藝,劏魚需要八年,將鰻魚穿串要三年,而烤鰻魚的技巧更是要終生學習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