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健康資訊:「學童體適能」最新調查 讓港童遠離「藍光」擁抱陽光

2017-07-16
■學童體適能高峰會2017■學童體適能高峰會2017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物質充裕,近年電子產品成新一代父母「湊仔佳品」,「電子奶嘴」的稱號應運而生。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下稱總會)最近一項調查發現,近七成年齡介乎三至六歲香港幼童每天的「屏幕時間」遠超國際建議的上限。2016/17學年新入學幼兒班(K1)幼童的體能表現,遜色於2015/16學年的同齡幼童,意即初入學幼童的體能表現有走下坡趨勢。上述情況令人憂慮,學校及家長需要多加關注。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於早前舉行「學童體適能發展高峰會2017」,衛生署助理署長(健康促進)馮宇琪醫生、總會會長黃平山醫生、總會主席鍾伯光教授等主持活動開幕典禮。「賽馬會學童KEEP-FiT方程式」研究顧問汪國成教授及香港教育大學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鍾慧儀教授、智樂兒童遊樂協會總幹事王見好女士與在場逾200名幼稚園校長、老師及體適能教練分享戶外遊戲對小朋友身心發展的益處。另有兒童體適能導師及幼童親身示範幼兒健身操及分享在幼稚園推行跨學科體適能課程的心得。

根據國際兒科醫學權威機構最新指引,三至六歲幼童的平均屏幕時間應限於「每天不多於60分鐘」,香港幼童每天的平均「屏幕時間」分別為125分鐘及115分鐘左右,超出一倍。鍾慧儀教授提醒,科學研究報告顯示「屏幕時間」過長,即藍光吸收過多,對幼童身體、心理及社交健康帶來負面影響,甚至延誤兒童的語言、專注力及認知行為發展,其禍害絕不能輕視。

另外,體力活動有益於幼童的全面發展,王見好女士及鍾慧儀教授都指出戶外遊戲益處較多。除身體及運動技能的效益外,戶外遊戲亦都可以增進幼童的抗逆及抗壓能力,提供更多機會讓幼童學習自律和與別人相處,減少人與人之間的隔離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