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拓展一帶一路】酒店界夫婦檔 搶先「帶路」掘金

2017-07-17
■威煌國際錢君溢(左)與太太高譽紋(右)搶先投資「帶路」酒店業,捷足先登。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威煌國際錢君溢(左)與太太高譽紋(右)搶先投資「帶路」酒店業,捷足先登。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潛在回報達兩成 累斥十億美元掃貨

有旅客的地方就有酒店,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為本港酒店業者也帶來大好商機。威煌國際酒店有對「夫妻檔」港人高管,借助策略性關聯公司Westmont的平台大展拳腳,雙方過去3年內每年達成20至30宗交易,總共投資數百億元於全球各地的酒店項目,其中在「一帶一路」地區的酒店資產逾10億美元。夫妻倆不單從「帶路」賺到可觀的收益,更放眼全球,將目光瞄準了捷克、德國、荷蘭和柬埔寨等國家,期望未來在更廣泛的市場繼續尋找「筍貨」。■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

這對「夫妻檔」均在威煌國際酒店擔任高管,先生是執行主席錢君溢,太太是執行董事高譽紋。夫妻倆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談及在全球收購酒店的不少心得。據介紹,公司主要借助其策略性關聯公司Westmont Hospitality Group,於世界各地收購酒店項目,後者目前在全球11個地區設有辦公室,管理總共700至800間酒店,大部分是3星至5星酒店,其中有約10%位於「一帶一路」國家,包括德國、荷蘭和捷克的布拉格等。

多年實戰 熟悉市場價格

不少港商投資海外時,青睞選擇較熟悉的日韓市場,但高譽紋的看法卻與一般人相反。她指出,日本實行保護主義政策,較少與外資做生意,簡單說是「有好洏u是益自己人」,而且當地中介分別向買家和賣家收取約2%至3%的佣金,難以平衡投資者的利益。而韓國則因政治因素拖累,去年中國不滿美國於韓國部署「薩德」啟動了限韓令,加上朝鮮半島或有戰爭威脅,因此短期內都不是投資韓國的好時機。

相比之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帶來的商機,更值得業界重視。高譽紋透露,早在中央政府尚未推出「一帶一路」戰略前,公司已開始投資這些國家,尤其是在收購酒店項目方面,具有多年實戰經驗。對於不同國家的收購價碼,她都如數家珍,「柬埔寨酒店的收購金額約3,000至5,000萬美元,而布拉格優良地段的酒店,最高可達1億歐元(即1.1億美元) 。」雖然價格有高有低,但只要有心,不難找到「筍貨」。

看好「帶路」刺激旅遊業

那麼何謂「筍貨」呢?在高譽紋看來,回報率和升值潛力是兩大重要指標。目前「一帶一路」沿線值得投資的地區有泰國、荷蘭、德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和俄羅斯等,這些國家優良地段的基本回報約5至6厘,未來升值潛力更可達20%。她透露,公司已物色了數個項目,分別在布拉格、德國、荷蘭和柬埔寨等國家或城市。

之所以如此看好這些市場,最大的發展動力主要來自旅遊業。高譽紋指出,自從環球經濟結構改變,旅遊業不僅有中產階層作支撐,近年來有越來越多青年人亦熱衷於旅游,隨荂u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建發展日趨完善,國與國之間的交通變得更便利,加上不少國家開放了對「一帶一路」的旅遊簽證,令前往這些地區的觀光旅客和投資者日益增多,他們前往當地必然要租住酒店,令業界率先受益。

展望未來,夫妻倆均表示會繼續加大在「一帶一路」的投資力度,但強調不會為追趕盈利目標,就魯莽競投項目。

只揀地理位置優越酒店

高譽紋笑言:「我們有點像酒店醫生,買之前會了解對方想被收購的理由,若酒店本身的硬件不錯,不過利潤已經到頂,這些酒店我們是不會買的,我們只會買一些地理位置好、硬件和軟件略差的酒店。」錢君溢則認為,經營不善的酒店有時候反而更值得投資,因為公司會將其重新改造,待項目的盈利上升,持貨數年後再出售,便可賣出理想的價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