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教育「新水」不過 全港師生難過

2017-07-17
■琤芮瑊z學院設有自資學士課程。 資料圖片■琤芮瑊z學院設有自資學士課程。 資料圖片

楊潤雄憂9月無法增教席 恐學生失3萬元資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高鈺)立法會財委會上周六原本審議「教育新資源」撥款,但因反對派不滿劉小麗、姚松炎、梁國雄及羅冠聰因宣誓無效而被褫奪議員資格,在會上叫囂發洩,令會議需腰斬,後日(周三)復會。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在電台節目中坦言,擔心今個立法會年度內不能通過上述撥款,會令報讀自資院校學士課程的學生無法在下學年獲得每人3萬元資助;中小學亦不能取得資源增加常額教席;他會繼續與不同黨派議員磋商,呼籲一眾議員以民生為先。

楊潤雄昨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財委會餘下會議時間不多,對後天的財委會續會能否通過「教育新資源」撥款感到憂慮,未來會繼續與不同黨派議員溝通,爭取在今個立法年度內「過關」。電台訪問後他補充指,如未能在休會前通過,政府將無法動用資源,亦無其他措施能替代,只能依循舊制運作,而正常情況下,撥款不會設追溯期。

他又提到,上屆政府就宣誓問題提司法覆核背後有理據,不認為是留下「政治炸彈」,亦尊重法庭判決。

籲議員克制 處理好撥款

前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昨出席公開活動後亦表示,立法會應該集中處理重要的民生議題,呼籲部分議員放下分歧,以處理好教育撥款事宜。

就「教育新資源」撥款審議在財委會遇上阻滯,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表示,學界普遍感到失望,而餘下會期有限,前線校長教師對於新措施能否於新學年落實均非常緊張,特別是部分學校已因應調整班師比而新增的教師人手做好準備,制訂好常額教師及新聘教師的合約,一旦撥款落空,部分教師將未能轉常額或甚至續約失敗。她呼籲議員們理性看待事件並保持克制,以免對新學年造成太大的影響。

資深中學校長林日豐指出,由於中小學教師即將放暑假,學校都已為配合新措施提早準備,包括編制課堂分擔、安排教師人手等,不少校長都對於上周六未能通過36億元撥款感到非常惆悵;而新措施涉及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SENCO)常規化、增加特殊學校人手等內容,對大批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也有影響。

教聯會冀「政治歸政治」

他補充說,立法會議員應關心民生,為師生福祉虓Q,希望他們回歸理性,盡力履行職責,將「政治歸政治」,勿影響教育議題。

教聯會發聲明強調,「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促請立法會議員放下政治歧見,以大局為重,於立法會暑假休會前盡快審批撥款,讓新措施於9月新學年落實,改善積存已久的教育問題。

盼勿犧牲全港師生利益

教評會則表示,對多位立法會議員阻撓財委會進行,致使「教育新資源」撥款至今仍未通過感到「極度遺憾」。該會強調,通過36億元撥款對教育界至為重要,如議案最終未能通過,或會讓超額或年輕合約教師被裁,應屆中六畢業生無法得到學費資助,是嚴重傷害社會利益的行徑。

教評會期望,部分慣於引發混亂、刻意製造社會矛盾的議員能撥亂反正,不要為政治爭拗或某些個別目的,犧牲全港師生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