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95%教科書加價 加幅跑贏通脹

2017-07-18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陳鳳鳴)踏入暑假,家長們又要為子女選購下學年的教科書。消委會教科書價格調查發現,逾九成半的廣用書今年將會加價,平均加幅為3.2%,較同期通脹1.8%高出1.4個百分點,是2008年後差異最多的一年。

消委會調查20間出版社共542本廣用書,包括94本小學用書和448本中學用書。當中僅2%即11本會凍結訂價,餘下均會加價,平均加幅由0.7%至5.8%不等。

小學教科書平均加價3.0%,較去年升0.1個百分點,若按科目劃分,只有宗教科的平均加幅1.3%低於通脹,其他科目平均加幅介乎2.7%至3.4%,以音樂科加幅最高。

中學視藝科用書升幅最高

中學教科書則平均加價3.3%,較去年上升0.4%,除旅遊與款待科用書訂價不變外,其餘科目用書的價格平均升1.9%至5.2%不等,當中以視覺藝術科用書的平均升幅最高。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表示,今年教科書實際升幅並不算高,只是今年同期通脹率較低,顯得差異較大。他又說,書商反映紙價上升7%至8%,加上適齡讀書人口下跌,帶來成本壓力。

許敬文指出,教育局壓抑書價增幅措施初見成效,包括規定課本5年內不能改版等,穩定了書價的升幅。他又建議學校可自製校本教材、播放影片、安排多點討論等,或多用電子教材,藉以減少教科書加價對學生家長帶來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