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上台近半年 特朗普民望新低

2017-07-18
■特朗普支持率跌至僅36%,大批紐約人在特朗普大廈外向他抗議。 法新社■特朗普支持率跌至僅36%,大批紐約人在特朗普大廈外向他抗議。 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近6個月,「通俄門」醜聞愈演愈烈,長子小特朗普牽涉通俄風波不斷發酵。最新民調顯示,特朗普的支持率跌至僅36%,創下過去70年來歷屆美國總統同期支持率的新低。特朗普團隊隨即出招「救亡」,法律團隊成員塞庫洛出席連串政論節目,除為小特朗普駁護,更卸責密勤局隨意放行俄國人。特朗普亦在twitter發功,炮轟媒體誣衊長子,指假新聞正扭曲美國國家民主,企圖轉移視線。

美國廣播公司與《華盛頓郵報》上周聯合進行的民調顯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從4月「上任百日」的42%跌至36%,不滿意度則增加5個百分點,至58%。

近半人認為拖累美影響力

民調還顯示,48%受訪者認為特朗普拖累美國在世界的影響力,僅27%認為有所增強。對於小特朗普密會俄羅斯律師的醜聞,多達63%受訪者認為不恰當。醫保問題上,支持廢除奧巴馬醫保的受訪者僅24%,贊成保留的則有50%。對於民調結果,特朗普表示,「近40%的支持率不算差了,大選時是最不準確的」。

為對抗「通俄門」醜聞,特朗普法律團隊成員塞庫洛前日接連出席5個政論節目,全力為小特朗普密會俄國律師韋塞尼斯卡亞駁護,指會議沒任何違法行為。塞庫洛更卸責密勤局:「若這會議違法,密勤局為何讓這些人(俄國人)進來?總統當時已獲得密勤局保護,我對此表示質疑。」暗示這次會面已獲密勤局審查。

密勤局透過電郵反擊,指小特朗普當時並不受當局保護,因此密勤局不會審查他當時會面的任何人。前總統布什時期的國安顧問湯森亦在twitter炮轟塞庫洛的言論,是「把保護第一家庭的密勤局當作代罪羔羊」。

上月付錢請律師 疑講大話

據上周六公開的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資料顯示,特朗普團隊於上月27日,向小特朗普的律師福特法斯交付5萬美元(約39萬港元),較《紐約時報》踢爆小特朗普和與俄律師會面早13天,反映特朗普聲稱數天前才知「通俄會議」的說法成疑。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領袖沃納表示,懷疑還有其他「通俄會議」存在,希望與會所有人到委員會作證。 ■《衛報》/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