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擴大金融開放 合理安排順序

2017-07-18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昨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研究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擴大對外開放問題。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方面,要合理安排開放順序。同時,金融監管能力必須跟得上。

金融監管能力必須跟上

會議分別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商務部關於推動貿易平衡和中美雙邊投資有關問題、人民銀行關於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和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匯報。領導小組成員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強調,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方面。要合理安排開放順序,對有利於保護消費者權益、有利於增強金融有序競爭、有利於防範金融風險的領域要加快推進。要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穩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繼續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習近平指出,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金融監管能力必須跟得上,在加強監管中不斷提高開放水平。要結合中國實際,學習和借鑒國際上成熟的金融監管做法,補齊制度短板,完善資本監管、行為監管、功能監管方式,確保監管能力和對外開放水平相適應。

廢止不符開放原則法規

習近平強調,要加快統一內外資法律法規,制定新的外資基礎性法律。要清理涉及外資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文件,凡是同國家對外開放大方向和大原則不符的法律法規或條款,要限期廢止或修訂。外資企業准入後按照公司法依法經營,要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實行國民待遇。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

習近平並說,要清理並減少各類檢查和罰款,建立涉企收費目錄清單制度,嚴禁越權收費、超標準收費、自設收費項目、重複收費,杜絕中介機構利用政府影響違規收費,行業協會不得強制企業入會或違規收費。

研降進口消費品關稅

習近平還強調,要在穩定出口市場的同時主動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要改善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條件,切實解決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高、檢驗檢疫和通關流程繁瑣、企業投訴無門等突出問題。要研究降低有些消費品的關稅,鼓勵特色優勢產品進口。要創造公平競爭的國內市場環境,在關稅、進口檢驗、市場營銷等方面創造機會平等的條件,讓消費者自主選擇,讓市場發揮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