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傳銀監嚴控風險 銀行股受壓

2017-07-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銀行理財產品殖利率最近連續上升,有消息指,銀監會已要求部分銀行降低其理財產品的殖利率,以控制風險;彭博通訊引述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稱,銀監會此舉要求針對表內理財。相關消息令A、H掛牌的銀行股普遍受壓。

勒令降理財產品殖利率

在銀行存款爭奪戰中,中小型銀行為與大型競爭對手爭奪資源不得不提高理財產品殖利率。表內理財為保本類產品,根據銀監會數據,其佔比約20%左右;約80%的銀行理財產品不保本,銀行可以把這些產品置於表外賬戶。

近年理財產品市場發展迅速,截至5月末內地銀行理財產品餘額達28.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據市場機構普益標準發佈的周度數據,中資銀行理財產品殖利率在6月末創出17個月新高,達4.66%;進入7月後該數開始小幅下行,截至上周五,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殖利率降至4.56%。

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李劉陽指出,銀行目前的負債端成本和資產端收益倒掛,如果理財產品的殖利率長期居高,銀行可能就會傾向於將資產掛u在較差的資產上。長期的利率倒掛將增加銀行的風險,這與金融工作會議所傳達的防風險精神不符。

民生銀行研究院金融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峰指,金融工作會議將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定為金融的天職與宗旨,降低社會融資成本,需要讓渡銀行的利益,這應該是中資銀行股下跌的原因之一。

A股全線反彈 藍籌現分化

銀行股昨天表現遜於大盤,招商銀行A股逆勢下跌2.35%,北京銀行跌1.26%,興業銀行和寧波銀行跌0.72%和0.24%,H股掛牌的重慶農村商業銀行跌3.8%。新鴻基金融集團北京負責人Jonas Short認為,此舉對中小銀行的融資成本影響更甚,因為他們更仰仗於理財產品來獲取資金。

A股經歷過周一的閃崩後昨日出現反彈。兩市低開,在震盪下行後於午後企穩回升。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報3,187點,漲0.35%;深證成指報10,103點,漲0.48%;創業板指報1,667點,漲0.67%。

共享經濟、網絡安全等板塊表現活躍,截至收盤10隻股漲停。煤炭、鋼鐵和建築等藍籌板塊漲幅位居前,其他題材股亦有不同程度反彈。當日兩市共計成交4,123億元,較周一減少28%。

藍籌股出現分化趨勢,銀行、證券等大金融板塊跌幅居前。消息層面上有機構報告顯示相當部分地區的銀行實際不良率或是官方數據的2至3倍。另外近期金融工作會議中「風險」成為出現頻率最高的關鍵詞,被認為是要從嚴監管金融行業的信號。

另據澎湃新聞報道,萬達商業在A股的IPO最新排隊信息顯示,已由65名延後至68名。有分析人士表示,這或許是因為萬達商業一系列的資產處置變動,需要進行IPO材料的補充和更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