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陳曉光:網絡治理不僅要「治」還要「教」

2017-07-20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近日,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專題調研組赴山東調研。全國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陳曉光在座談會上表示,網絡的開放性、無界性、虛擬性、交互性等特點決定了對其管理要採取多元參與的模式,應把政府行政管理、市場資源配置、行業約束自律、網民自覺參與和社會有效監督有機結合起來,形成互聯互動、齊抓共管的治理機制。

陳曉光指出,網絡空間治理涉及各部門、各領域,應堅持嚴格依法管理、依法治理。進一步發揮政府的主體作用,強化互聯網企業的社會責任,切實發揮互聯網行業組織自律作用。

陳曉光表示,在加大對現有管理隊伍培訓力度、提高管理素質能力水平的基礎上,通過積極引導和組織培訓,吸納既懂管理又懂網絡技術的複合型人才,打造有各方力量參與的社會化工作團隊,充實網絡管理隊伍,不斷創新網絡管理途徑手段,形成政府、市場、企業、網民多方聯動、共治共管的多元治理體系格局。

他強調,網絡治理不僅要「治」還要抓教育。目前的網絡用戶大部分是30歲以下的青少年,網絡空間治理要重點關注這些人群,加強面向青少年的網絡宣傳和教育引導,網絡教育要抓關鍵,進校園、進教材、進課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