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以女生偷納粹集中營物品作展覽

2017-07-21

以色列女大學生拜茲原定在下周舉行畢業作品展,展出多件從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取得」的物品,祖父母及外祖父母都是大屠殺倖存者的拜茲,聲稱希望借展覽探索自己的過去。但她盜取集中營物品的做法在以色列及波蘭兩地均引起不滿,奧斯威辛博物館表明會要求當局落案起訴,大學方面亦即時中止展覽,並計劃對拜茲採取紀律處分。

拜茲接受以色列媒體採訪時,親口承認過去幾年間,先後5次參觀奧斯威辛,並偷取一批玻璃碎片、一個燒焦鐵罐、兩隻匙羹及一塊警告遊客不得擅取物品的告示牌。拜茲解釋自己的行為時,聲稱當年有數百萬人因為一個政權的道德法律而被殺害,「若果這些是法律的話,我也能在那裡(奧斯威辛)根據我自己的法律行事。我希望藉此帶出,法律是由人類制訂,背後所代表的道德觀念會隨時代和文化而轉變。」

事件鬧大後,拜茲改口否認在集中營偷竊,聲稱物品是從集中營「附近」取得。奧斯威辛博物館正與波蘭當局合作,調查有關展品是否被盜文物。 ■《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