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土洩美機密 10敘據點曝光

2017-07-21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否認政府與洩密報道有關。 美聯社■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否認政府與洩密報道有關。 美聯社

出賣北約盟友 危害美軍安全

敘利亞內戰爆發後,美國為打擊肆虐當地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向被土耳其視為眼中釘的庫爾德武裝組織提供軍事支援,令土國大為不滿,導致美土兩國關係緊張。土耳其國營媒體日前突然揭露美軍駐敘利亞多個秘密據點位置,引起華府強烈反彈,指責土國的舉動令駐敘美兵身陷險境。鑑於美土為北約盟友,事件勢影響兩國情報分享。

土耳其國營阿納多盧通訊社周一首次公開有關美軍基地的土耳其文報道,翌日刊出英文版,內容相當詳盡,附帶地圖指出美軍在敘北部的10個秘密基地,還包括駐軍人數。除兩個基地位置是已公開情報外,其餘8個隱蔽據點均位於「恐怖組織庫爾德工人黨或敘利亞民主聯盟黨控制的敘領土」。

3基地訓練庫族武裝

報道詳細說明據點用途,例如3個位於哈塞克省的基地專門用作訓練庫族武裝成員。3個位於拉卡省的基地,其中兩個有法國特種部隊駐紮,包括一個反恐聯軍通訊中心,用於干擾ISIS的通訊。此外,報道透露軍事基地存放多管火箭流動發射器、裝甲車及情報收集儀器等。

撰寫報道的記者托克接受彭博通訊社訪問時指,有關美軍基地位置的資料,並非從洩漏的政府文件得來,提供資料的是阿納多盧通訊社駐敘記者,以及庫族武裝在社交網公開的資料,托克亦指出,「美國與恐怖分子(指庫族武裝)合作前應考慮到這點」。

華府恐損ISIS反恐戰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蘭金-加洛韋發聲明稱,無法查出資料由誰提供,但華府對北約盟友土耳其公開敏感資料感到憂慮,會令反恐聯軍曝露於不必要的風險,影響對抗ISIS的反恐戰。華府已為此向土國政府抗議。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發言人昨日否認政府與阿納多盧通訊社的報道有關,指報道是根據其本身的消息來源,並非政府提供消息。

美料重新衡量情報分享

智囊組織大西洋理事會成員斯坦指出,土耳其政府明知華府極重視美軍安全,仍要洩漏基地位置,明顯企圖激怒美國。《華爾街日報》5月報道,為消滅區內恐怖分子,美方與土國加強情報合作,包括為對方升級情報中心的設施。分析指出,土媒今次洩露美軍機密,華府將衡量與土國的情報分享。■The Daily Beast網站/彭博通訊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