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次輪脫歐談判結束 歐促英釐清立場

2017-07-21
■戴德偉(左)與巴尼耶現身記者會。美聯社■戴德偉(左)與巴尼耶現身記者會。美聯社

一連4日的第二輪英國脫歐談判昨日結束,雙方在分手費、北愛爾蘭邊境及英歐僑民公民權益等範疇上仍有重大分歧。歐盟談判專員巴尼耶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從這輪談判所見,英國在上述議題的立場愈清晰,愈有利雙方磋商。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則稱,會談具建設性,成果令人鼓舞,但有許多問題尚待磋商,雙方需展現彈性才能解決。

外界尤其關注分手費金額,歐盟先前估計高達1,000億歐元(約9,031億港元),被指形同「勒索」。英國近日承認對歐盟負有財政義務,但戴德偉僅指英國是一個承認國際責任和權利的國家,不願進一步評論金額。

消息人士透露,英國會等待談判後期,才會同意分手費金額,又指雙方將就歐洲法院司法管轄權問題持續角力,但有意在北愛邊界問題上維持《貝爾法斯特協議》。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