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台灣教師 陝西看歷史文化遺產 感歎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2017-07-22

由國家文物局主辦的「第四屆台灣歷史教師中華文化研習營」,一行25人日前到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親身感受秦兵馬俑的恢宏戰陣,並與文物專家進行交流後,研習營成員對中華五千年光輝歷史讚歎不已,紛紛感歎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本屆台灣歷史教師中華文化研習營於本月初在西安正式開營,25位研習營成員分別來自台灣多個市縣中學。開營之後,研習營全體成員已先後赴陝西歷史博物館、陝西漢中和安康等地進行了參訪。

據介紹,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參訪當日,博物院首先安排專人詳細為大家介紹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基本情況,包括建館歷史、館藏文物、陳列展覽等。研習營成員們隨後參觀了秦兵馬俑博物館與秦陵「麗山園」。在K9901遺址現場,講解員以南太平洋復活節島文明的覆滅為例證,生動地詮釋了秦始皇大興土木所帶來的社會弊端,讓研習營成員從多個角度全面了解了秦文化。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長田靜還為研習營做了一場題為「秦陵兵馬俑」的專題講座。

冀介紹更多朋友來陝交流

通過一整天的實地參觀和交流座談,研習營成員對秦陵遺址公園、秦俑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對秦兵馬俑、秦陵彩繪銅車馬等國之瑰寶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大家紛紛表示,要將所看到和了解到的優秀歷史文化傳授給台灣的青少年。

據了解,自研習營開營之後,全體成員已先後赴陝西歷史博物館、洋縣蔡倫墓祠、城固縣張騫墓、勉縣武侯墓祠、石門古棧道、漢中市博物館、安康博物館等地進行了參觀研習交流。在陝西歷史博物館,研習營成員參觀了唐墓壁畫珍品館與大唐遺寶展,該館副館長程旭以現場講解的形式為研習營成員進行了專題講座,詳細介紹了唐代貴族墓葬的結構以及壁畫的揭取流程,並生動地解說了唐墓壁畫所反映的宮廷生活及唐代繁榮的社會氣象。研習營成員們亦就唐墓壁畫的保護,以及壁畫內容所反映的胡漢交融現象等問題與程旭進行了交流與討論。

在陝西漢中參訪過程中,研習營成員被傳統的造紙工藝、張騫文化精神、三國文化、石門十三品等深深吸引,大家表示未來將會介紹更多的台灣朋友來陝西,進行深層次、多元化的文化交流。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