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中俄遣主力艦 北歐內海演練

2017-07-23
■中俄雙方總導演出席演習開幕式。中新社■中俄雙方總導演出席演習開幕式。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俄羅斯衛星新聞報道,中俄「海上聯合-2017」演習當地時間22日在俄羅斯加里寧格勒拉開帷幕,將持續至28日。中俄分別由南海艦隊和波羅的海艦隊領銜,雙方盡遣主力戰艦。與過去5年在太平洋海域進行演練有所區別,今次聯合演習在北歐重要航道波羅的海進行,因而受到北約國家高度關注。中俄兩國軍事專家都指出,演習海域的選擇充分體現了中俄雙方重大的利益、關切的海域,同時也顯示出中俄軍事方面的溝通和互信已經達到相當高的水平。

中方總導演、海軍副司令員田中在開幕式上說,中俄「海上聯合」系列軍事演習,是鞏固中俄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實際舉措,是加深兩國兩軍特別是海軍交流合作的重要行動,有利於兩國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地區穩定。

俄方總導演、俄海軍副司令費多堅科夫則表示,自2012年中俄「海上聯合」系列軍事演習舉行以來,演習課目和內容更加複雜化專業化,中俄雙方的合作也更加默契,「海上聯合-2017」演習一定會促進我們兩國海軍的合作,促進我們真誠的友好關係。

將開展海上搜救等

開幕式後,雙方總導演向各戰術群下達了演習期間行動任務,第一戰術群指揮員、俄海軍「勇敢」號護衛艦艦長多弗蓋洛夫,第二戰術群指揮員、中國海軍某驅逐艦支隊副支隊長汪曉勇分別接受戰鬥號令。

此次聯演,中俄雙方共同組成聯合導演部、聯合指揮部和戰術群指揮所,統一導調海空參演兵力行動。第一戰術群由俄海軍「勇敢」號護衛艦、拖船123號和中國海軍合肥艦組成;第二戰術群由中國海軍運城艦、駱馬湖艦和俄海軍「守護」號組成。雙方還將在聯合指揮部建立聯合作戰交班和值班制度,運用專用指揮信息系統,同步實時掌握演習進展和相關海空域情報信息等情況,共同指揮雙方參演兵力開展海上課目演習。

「海上聯合-2017」演習課題為聯合救援和聯合保護海上經濟活動安全,根據安排,雙方參演兵力將開展聯合防空、聯合登臨檢查、海上搜救、航行補給等課目演習,演習結束後,兩國海軍還將共赴聖彼得堡參加俄海軍節閱兵慶典。

演習不針對第三方

儘管兩國都強調, 這次演習是中俄兩國兩軍交往計劃中的例行性安排,演習不針對第三方,與地區局勢無關,但是中俄在演習中不斷釋放的互信水平,已經讓北約國家擔心。北約秘書長史Jens Stoltenberg說,北約將關注中俄此次軍演。對此,俄羅斯獨聯體國家問題研究所副所長弗拉基米爾.葉夫謝耶夫在受訪時表示,俄中舉行海上聯合演習對北約國家而言是一種制約性因素,是在向北約發出俄中在加強軍事合作的信號。聯演對俄而言非常重要。

俄羅斯專家普遍認為,這是一場具有歷史意義的軍演。俄羅斯支持艦隊運動領袖、海軍上校米哈伊.涅納舍夫指出,邀請中國海軍開赴地球另一端,展示出莫斯科對北京方面的尊重,以及俄羅斯為加強與中國合作所賦予的特殊意義。

俄羅斯《國防》雜誌主編伊戈爾.科羅特琴科強調說,俄中演習具有特殊的國際特點。「當然,波羅的海演習舉行的目的不具有敵對性質,也不針對北約,而是為了團結,制定共同的立場以及俄中兩國艦隊演練聯合行動。從這方面來說,這是重要和標誌性的事件,反映俄中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發展的方向。」

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表示,個別國家官員和媒體把中俄海上聯合軍演稱作威脅純屬別有用心。中俄此次聯演把聯合救援和聯合保護海上經濟活動安全作為主題,充分說明演習在戰略上完全是防禦性質的;雙方聯合進行的反潛、防空和反艦訓練,目的也是為了提高各自海軍遂行海上防禦作戰所必備的基本作戰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