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2600人投考警隊 創7年新高

2017-07-23
■投考者以正裝示人,精神抖擻地步入面試區域,迎接多階段的考試程序。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投考者以正裝示人,精神抖擻地步入面試區域,迎接多階段的考試程序。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何玉瑩)作為維持法紀的先鋒,香港警察一直不斷招募人才。警隊昨日舉行今年第三季(夏)警察招募日,申請人數達到自2010年同季以來的新高:共有逾2,600人到場參加初步遴選,比往年上升3.4%。初生之犢不畏虎,投考者大多為年輕人,更有不少應屆畢業生。他們滿腔熱忱,將警民關係視作挑戰之一,並表示加入警隊後有信心能夠消除市民對警察的誤解,改善警民關係。

招募日於上午10時開始,投考者以正裝示人,精神抖擻地步入面試區域,迎接多階段的考試程序。

據估計,獲取錄的警員最快將於10月9日到警校進行訓練。昨日,警方共收到逾2,600宗申請,當中777宗為見習督察、1,824宗普通警員以及98宗輔警申請,比起警方預期的應徵人數多出約一半左右。

郭志濠:不會考慮政治立場

署理警察招募組警司郭志濠指,是次招募他們預計招收約1,885位學員,當中265位為見習督察。他表示,警察這個職業非常有挑戰性且工作多元化,自然能夠吸引市民投身警隊。近年來,投考警隊的人數一直有上升趨勢,7年內已經累積約23,000人投考警隊。

他指出,投考警隊的門檻不高,他們主要注重三方面:考生對社會的熱誠、溝通技巧以及個人才能,又強調他們不會考慮考生的政治立場,但其理念不能與警隊價值觀相違背。

投考者:「仇警」者為少數

黎先生剛從中大電子工程系畢業便立志投身警隊。他認為警察這個行業具挑戰性,所接觸的事物亦更多元化,有助建立自我,他在就學時期亦曾經參加警隊學長計劃,接觸過現職警察,他們的宗旨驅使他對警察行業心生嚮往。

他又希望透過投身警隊去服務社會、幫助市民。對於警民衝突問題,他一直深信警隊是專業的,並認為自己一旦成功當上警察定能以自身證明,消除市民對警察的誤解。

劉先生現職文員,因深受電視劇集影響,從小便夢想當警察,除暴安良,故希望藉此機會投考警察實現夢想。他相信自己能應付體能測試,近日來都為投考警察花了不少時間操練自己。

常被稱為陽光男孩的他,相信成為警察後定能發揮自身的特質。然而,家中擔任警察的弟弟在工作上面對的煩惱卻令他對市民有點失望,他認為部分市民不懂得體諒警察的辛苦以及不明白警務人員的職責,但他有決心以自己的能力令市民重新信任警察,又相信「仇警」分子只佔市民的極小部分,不足以令他在投考路上卻步。

杜先生之前是一名律師,他提前於54歲退休報考輔警。他希望投身警隊改善警民關係,嘗試給自己一個考驗,又認為在「佔中」期間,警察在管理治安及處理相應矛盾時已經盡力,市民不應該將責任推在警察身上,同時認為警隊應該進步,而非一成不變,只有吸取更多經驗才能找到真正的解決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