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正視公屋輪候 工程不應再拖

2017-07-23
■陳茂波強調不應該拖延工程。■陳茂波強調不應該拖延工程。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黃Z強)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在最後一次財務委員會上拉布,令多項工務工程撥款要延至10月再審。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對財委會未能通過東涌新市鎮擴建,以及中九龍幹線等項目感到失望和氣憤。他強調,既然社會關注輪候公屋人士的需要,就不應該拖延工程。為免審批被拖慢時,影響工程的推展和社會的發展,當局正審視是否有空間精簡程序。

陳茂波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東涌新市鎮擴建工程,涉及在東涌東填海約120公頃,聯同東涌東以及西有關項目,預計可提供49,000個住宅單位,其中六成為公營單位。倘社會關注輪候公屋人士的困難與需要就不應該拖延工程。

延後半年害茤苳嵺b等

他表示,即使10月立法會復會,有關項目最快也要待12月才獲批准,已延後半年,會令茤虷矰嵽H及有公屋需求的人士更為心急。

中九龍幹線等改善基建的重要項目亦因反對派拉布而要延後審批,陳茂波表示,隨荇伅§徽齒茬v漸累積大量工程,建築期重合引致開支大幅上升,又擔心建築行業會出現空閒期,出現「 一時多炾竣@時無乜炾窗v的情況,影響行情,亦對有意從事行業的大學生不利。

他提到,目前類似的工程項目現時需先在立法會工務小組或人事編制小組討論,再到財委會,但在拉布下效率受到影響,也浪費官員在期間等候的時間,他會檢視有關情況,希望令程序更精簡。

拉布浪費行立資源損發展

陳茂波在節目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補充,無論當局要開設一個首長級職位,或是推展工務工程,都要先交相關的事務委員會討論,在通過後再交到財委會轄下的人事編制小組討論,通過後才能提交上財務委員會審批。不過,現在到財委會審議階段,仍然出現重複提問的拖延情況,浪費立法會和政府的資源,更影響這些工程的推展和社會的發展。

他舉例,牽涉幾萬個住宅單位的東涌新市鎮填海;可改善目前交通擠塞的中九龍幹線,以及興建骨灰龕等全部被推遲。「對政府來說,事實上是心急的,我相信市民亦是心急的。」因此,他們正審視是否有空間稍後精簡目前的程序,包括相關的法律問題,「現階段未能具體地向大家說,但這個肯定是我們需要看的一個地方。」

羅致光:拖累建造業是不幸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接受另一電台訪問時,亦對多項民生項目未能趕及在財委會暑假休會前審議表示遺憾。

他強調,基建項目與香港發展息息相關,涉及交通改善等民生問題,倘大量基建工程不獲批准導致從事建築行業人士工作不足,是「不幸」的。

他坦言對此現象「無可奈何」。事實上,因有議員在財委會拉布而令項目延後審議並非首次,如數年前公務員加薪皆會延後至來年2月才獲審議。他不希望重蹈覆轍,並強調政治應與民生分開而不相互影響,民生項目涉及多人利益,盼議員客觀看待民生的問題,從民生及整體社會的利益出發,盡快通過有關撥款申請,繼續做好實事,也希望行政立法的關係能有所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