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設「圍牆」阻無人機闖敏感設施

2017-07-23

利用無人機「航拍」愈來愈普及,但部分用戶罔顧航空安全,在機場附近操作無人機,險釀成空難,亦有不法之徒利用無人機偷運違禁品進監獄。英國政府昨日公佈一系列無人機管制措施,包括在敏感區域設定無形的「地理圍牆」,限制無人機飛入。英政府暫未公佈實施管制的時間表,相信在未來數月內向國會提交法案。

新管制實施後,若擁有或購買的無人機重量超過250克,機主必須透過互聯網登記個人資料。政府打算強制機主接受「安全知識測驗」,回答有關無人機的管制及所涉私隱問題。為防止無人機飛入機場、發電站及監獄等敏感設施一帶,政府將設立「地理圍牆」,利用全球定位系統,干擾企圖進入禁飛區的無人機訊號,當局還會設立數據庫,記載禁飛區坐標,讓生產商升級無人機軟件時作參考。當局指,管制對象不包括遙控塑膠飛機玩具。

兩公斤重可毀飛機擋風玻璃

現時僅商用無人機操作員須向英國民航管理局(CAA)登記資料,亦要通過當局的訓練課程及遵守飛行指引,例如不能讓無人機飛出視線範圍,高度不能超出120米,不能在人多地點或機場附近操控無人機。

《衛報》引述研究指,重約兩公斤的無人機一旦達到一定飛行速度,能撞毀飛機擋風玻璃。重逾400克的無人機若撞向直升機擋風玻璃,也會構成嚴重破壞,但在現行法例下,執法人員難以追查無人機操控者的身份。肯特大學法律教授麥克納認為,應否立法強制用戶購買個人責任保險,亦值得探討。

倡增電子標示助識別

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NATS)指,空管最大挑戰在於無法識別出所有飛行物,他提議在無人機加入電子標示裝置,讓空管人員看到無人機位置。民用無人機生產龍頭DJI發言人指英國當局的措施合理,認同有必要加強管制。

■英國《金融時報》/《衛報》/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