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科技i世代 > 正文

胡亂擺放隨時爆炸 保護電池技巧你要知

2017-07-24
■無論在航班上是否禁止使用或攜帶筆電,我們也應要注意鋰離子電池的安全。 網上圖片■無論在航班上是否禁止使用或攜帶筆電,我們也應要注意鋰離子電池的安全。 網上圖片

自去年發生多宗韓國某型號手機電池過熱導致爆炸的事件後,外界對配置鋰離子電池(Lithium-ion Battery)的電子產品提高了警覺性,開始關心其安全措施和保養技巧。早前英美實施了機艙攜帶電子產品的新限制,為防止恐襲,當局禁止在機內使用筆電;而日本也要求乘客必須把寄艙行李內的筆電等物品關機並好好包起,否則會被重罰。兩件看來不同、但本質實為相近的事,再次挑動外界對電池安全的關注-別看輕手上那部筆電或者手機,假如處理不當,就有機會成為炸彈,危及用家安全。■文:電能小子

跟外地相比,目前香港並沒限制乘客把電子產品帶上機,筆電、平板、遊戲機以至手機等配備電池的電子產品,不論是放入行李箱寄艙抑或隨乘客帶上機(Hand Carry)均沒問題。然而英美於今年3月起,為免恐怖分子把筆電改裝成炸彈使用,兩國已從來自特定中東國家的航班實施「禁筆電令」,凡大部過iPhone 7 Plus的電子產品均被禁止帶進機艙,必須寄艙。所以由那時起,連平板電腦都無法在這些航班中使用(部分航班目前剛剛解封)。

事實上,就算普羅大眾也有機會誤把筆電等變成炸彈,皆因鋰電池本身會受到生產時的情況影響,沒事時當然可正常運作,但品質差劣時是會有電池發脹甚至爆炸的機會。這樣一來,筆電、平板和手機等都無一倖免,全部都是潛在炸彈。

電子產品寄艙須關機

另一方面,日本於本月初通過新規定,若乘客把筆電等配備了電池的產品放入行李箱來寄艙,必須按照以下兩個做法,否則隨時會被重罰50萬日圓(約3.5萬港元)。那便是必須把電子產品的電源關上,絕不能只是「睡眠模式」(Sleep Mode);以及要用衣服好好包起,不可讓它在行李箱內亂撞。原因是筆電在猛烈撞擊後,或令內藏電池撞至移位,而電池是很容易在接觸不良下發生短路情況,從而引起過熱甚至爆炸的可能性。當筆電沒有啟動,就算發生撞擊也是相對較為安全;如是在「睡眠模式」,那麼電池還是會進行最低限度的運作,假若電池本身已有發脹等問題卻未被發現,那麼這部「睡眠中」筆電的危險性和正常啟動時並沒有兩樣。

其實大家又知不知道,日本對行動電源(俗稱「尿袋」)在貨運上的處理是相當嚴格?當港人赴日旅行時,千萬別把「尿袋」寄艙,否則亦屬違法。原因是日本過往發生過手機因電池問題而冒煙的事件,令關注航空安全的部門更懼怕「尿袋」出事,始終行李艙本來就是人跡罕至之地,要一個「尿袋」在無人察覺下茪鶠A燒毀所有行李,再進一步釀成慘劇是絕非不可能發生。所以當局寧願讓乘客擺放筆電,都不准「尿袋」和備用鋰電池隨便被丟入行李箱內-「尿袋」無端會爆炸的新聞大家也應聽過不少。

兩大行動電源分野

智能手機可說是現今都市人不可或缺的電子用品,它最初出現時電量還是令人滿意,但隨茖t統愈見先進、背景運行App愈來愈多、App日漸「食電」後,即使現在手機的總電量較以往為高,也捱不過今時今日的需要。因此,人人有「尿袋」已成為常態,但市面上這類產品如琲e沙數,價錢有平有貴,到底是「平得有道理」還是「貴得有理由」?那就要先了解「尿袋」的兩大主流規格:直接把鋰離子電池接駁起來的款式,以及用上一塊過鋰離子聚合物的產品。

將市面上可隨便找到的多枚鋰離子電池組合起來,總電量就是直接遞增上去,換言之假如五枚AA電般的鋰離子電池是5,000mAh(電量單位,愈大即愈多電),那麼10枚電池就有多達10,000mAh了。只是,單純在外殼裡面經由電線等去接駁每款電池,始終會有撞擊或搖動太多導致接位鬆脫的機會,這些都是令鋰離子電池起火的原因之一。相比起來,廠商直接生產一塊過便達10,000mAh的鋰離子聚合物電池,成本當然較高昂,再者有些更備有自動斷電功能,一旦滿電便不會再充,防止充過頭令電池發脹。所以,同樣是10,000mAh的「尿袋」,價錢可有二三百元的貨色,也有近一千元的頂級貨。

最近Yukuma推出一款尊貴級行動電源,索價$938但只有10,000mAh,兼比同類產品重,那又為何賣得這樣貴?原來它有個特製功能,就是只需30分鐘即能充滿電量!一般鋰離子聚合物電池,要把它完全充滿電都得花上數小時,對於趕住開工的人確是不便。因此,Yukuma這款「尿袋」體現了什麼是「一分錢,一分貨」。

使用不當影響效能

不管是電子產品內的電池還是「尿袋」,原則上都是一塊鋰離子電池,基於它有充電次數的先天限制,兼且使用不當會影響效能甚至構成危險,實在有需要去了解如何去令電池「活」得更久。以筆電為例,除非沒有電源可供連接,而必須用到內藏電池,否則盡可能還是把筆電接上火牛較好。全因鋰離子電池大多都可「完全充電」500至1,000次,達到這次數後總電量大概會跌至原來八成左右,為減少「完全充電」次數,盡量保持經由火牛取電較好。

其次,是要選用原廠或合符規定的火牛去為手機或平板等充電。市面上不乏可供充電的USB轉插,但部分質素較差,未能確保提供穩定電流。選用有問題的插頭,或有機會釀成火災,不推薦大家胡亂去試。而當手機運行大量Apps時,很多情況下都會令機身變得燙手,這是因為「扯電」得很厲害。由於機內過熱或會對電池構成損害,甚至有起火爆炸的風險,這時最好先關掉各個Apps,讓手機休息散熱一下。

最後是較少人為意的撞擊問題。外國有人試過因滑板車從高處墮地,導致車內電池受損,結果一開來玩即起火!這是與鋰離子電池的設計有關。同樣道理,盡可能別讓手機等產品以至「尿袋」受猛烈撞擊,假若發生此事,就要留意會否傷及內裡電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