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上海陪跑員:「收費看眼緣」

2017-07-24
■網上有不少店舖提供陪跑服務。網上圖片■網上有不少店舖提供陪跑服務。網上圖片

「我不是為了陪跑去賺錢,這個對我來說不重要。」上海的兼職陪跑員韓天昊並沒有經濟上的困難,談到兼職的原因,他的答案是「一個人跑步是很孤單的」。他更說:「收費看眼緣,不收費也可以,反正我自己也要跑。」其實,陪跑從另一種角度來說也是「被陪跑」,實質上是彼此之間互相督促和陪伴。 ■澎湃新聞

在上海生活的韓天昊於家人開的公司裡上班。「收費看眼緣,不收費也可以,反正我自己也要跑。」韓天昊說,跑步純粹是自己的興趣愛好,陪跑其實就是帶動身邊的人一起運動。

10公里起跑收費100元

他回憶說,自己從2012年開始陪跑,當時加入了很多跑友QQ群,也是在群裡了解並開始陪跑,自己當時在群裡比較活躍,跑量較大,「每天跑10公里,周末休息一天。那時也比較空閒,就有人來找我教他們跑步。」如今,他的陪跑信息也掛在一個網上交易平台上。

不同於韓天昊,住在上海閔行的蘇珊有固定的陪跑收費標準:10公里起跑,1小時內跑完收費100元(人民幣,下同),每超過5分鐘加收20元。跑步前後會帶教5分鐘拉伸動作,跑步過程中,會教初學者調整呼吸、糾正跑姿。但她也表示,「其實陪跑只是好玩,我自己有跑團,主要還是陪小夥伴跑。」她透露,現在自己有固定的兩三個顧客,一次陪跑時間在2小時左右。

相比於蘇珊,兼職陪跑的大二女生江曉雪收費要低不少,標準是50元陪跑一次,時間上限是2小時。江曉雪指,自己進大學後運動越來越少,陪跑從另一種角度來說也是「被陪跑」,實質上是彼此之間互相督促和陪伴。除了自己有鍛煉需求以外,因為課餘時間充裕,也想勤工儉學,兼職陪跑員便成了江曉雪的選擇。

胡小盈是韓天昊的「跑客」之一,她表示自己看到陪跑信息時,首先是感到好奇,第二個想法是「如是真的可以陪跑就好了」,因為自己一直難以堅持鍛煉。胡小盈表示,在韓天昊的幫助下,自己修正了本來錯誤的跑步姿勢,也養成了經常鍛煉的習慣。

「很多人還是懶,覺得一個人跑無聊。有人陪在身邊的話,他們覺得有安全感,就能堅持下去。」韓天昊認為,陪跑對於跑步者的意義,主要在於精神鼓勵。他回憶說,自己曾經帶一個體重190斤的朋友跑步,朋友起先只能跑3公里,後來漸漸增加跑量,最遠一次跑完了21公里的半馬。但沒有陪跑之後不久,朋友又放棄了跑步。另一名兼職陪跑陳銘也認為:「人的惰性是很強的。我現在終於理解為什麼去健身房要找教練、打高爾夫球也要找人陪,一個人很難把一些東西堅持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