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重慶推「高冷地圖」供民避暑

2017-07-21
■重慶石柱縣黃水鎮是避暑勝地。 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重慶石柱縣黃水鎮是避暑勝地。 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

炎炎夏日,重慶作為國人公認的「火爐之城」,溫度一直居高不下。為了讓市民清涼避暑,重慶市規劃局、重慶市地理信息中心推出《重慶高冷地圖》,武隆仙女山、石柱縣黃水鎮等鄉鎮成為天然冷氣避暑之地。

重慶市規劃局負責人稱,進入一年中三伏酷暑天後,強烈的紫外線和高溫造就了夏天「人往高處走」的避暑風潮,這是因為空氣的溫度由地表將吸收的太陽輻射變為熱量傳遞給大氣,使得空氣加熱升溫而形成。距離地面越近,人們感受到的氣溫就越高;相反距離地面越高,空氣吸收的地表輻射就越少,氣溫就越低。在重慶,海拔900米以上的地區是適宜的避暑之地。將重慶所有的鄉鎮駐地與地形相結合,海拔900米以上的鄉鎮在集中分佈於東北部和東南部的大巴山、巫山、武陵山和大婁山等區域。

黃水均溫20.1℃ 成消夏好去處

其中,石柱縣黃水鎮清初因山幽林茂、積葉化土,流經此地的小溪水呈黃色而得名。黃水地形以山地為主,最高海拔1,934米,最低海拔950米,平均海拔1,551.4米。此地7月平均氣溫為20.1℃,土家族為主的少數民族佔全鎮人口79.8%,依託其獨特的高原地理及氣候、民族風情觀光、森林度假等特色資源,黃水因此也成為聞名重慶、湖北等周邊省市的土家風情避暑小鎮。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蕊、孟冰 重慶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