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河北宣化古城將再現「京師鎖鑰」

2017-07-21
■河北宣化古城將再現「京師鎖鑰」。圖為早前已進行亮化升級的清遠樓。資料圖片■河北宣化古城將再現「京師鎖鑰」。圖為早前已進行亮化升級的清遠樓。資料圖片

位於北京西北150公里的河北宣化古城是中國北方現存古城中一座歷史悠久、規模宏大、地位重要的城池,為明長城「九鎮之首」。面對歲月侵蝕、年久失修,當地10年前啟動了保護修復工程,目前已初步恢復了古城「京師鎖鑰」風貌。

據張家口市宣化區政府介紹,宣化區累計投入資金一億多元人民幣,已完成清遠樓、鎮朔樓、拱極樓、時恩寺、高遠門、角樓、馬道等20多項保護修繕工程,7,697米古城牆實現連通。

據悉,宣化區2015年12月開展了「萬里茶道」聯合申遺工作,完成了申遺點的材料申報。目前,宣化古城牆正在與陝西西安、江蘇南京等12個城市的明清古城牆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明太祖朱元璋將其第十九子朱橞冊封為谷王,鎮守宣化。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開始擴建鎮城,歷時7年建成了現存的宣府鎮城。當時的宣府鎮位居明長城「九鎮之首」,駐軍曾佔全國兵力的九分之一。清朝設置宣化府,捍衛京師,素有「京西第一府」之稱。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