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2000港青浙11城市交流

2017-08-01
■首日活動,團員參觀G20主會場等地方。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首日活動,團員參觀G20主會場等地方。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車俊林武寄語:了解國家發展 把握個人機遇

為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香港新家園協會與浙江海外聯誼會組織本港2,000名15歲至35歲青少年,一連6日分赴浙江省11個城市交流。昨天首日活動,團員分別參觀G20主會場,出席「成就機遇創業創新」論壇,觀看「最憶是杭州」演出。浙江省委書記車俊、中聯辦副主任林武寄語年輕人更多了解祖國方方面面的發展,在內地的發展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機遇。■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華 杭州報道

前天2,000名本港青年一同出發,乘坐兩架動車專列由深圳前往杭州,展開「四海一家.浙港同行」交流行程。是次交流團以「成就.機遇」為主題,希望為香港青少年搭建平台,更多了解內地發展。

盼吸有為青年 提三點期望

車俊致辭表示,香港回歸20年來,「一國兩制」取得巨大成功,「東方之珠」煥發更加耀眼光芒。浙江地處長三角南翼,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創業創新活躍,機制體制靈活。

一直以來,浙港兩地有很深的淵源,在經濟及文化中相互影響、促進,香港前特首董建華及現任特首林鄭月娥都是浙江人,杭州機場及地鐵的管理均有香港公司參與,帶來香港先進的管理、技術經驗,更分享杭州發展的紅利。希望透過交流活動,促進更多香港青年到浙江創業、發展。

林武致辭時表示,習近平主席訪港時要求香港各界關心支持青年工作協助香港青年到內地創業、發展,今次活動便是對習主席要求的落實。

他對香港青年提出三點期望,包括堅定「一國兩制」信心,培養遠大眼光,志存高遠,將個人理想與復興中華結合在一起,以及善於把握機遇,努力拚搏,實現夢想。

新家園協會會長李思廉表示,今次為慶回歸20周年,新家園協會第三次組織「四海一家.浙港同行」交流團,為歷來參加人數最多、參觀分線最多的一屆。團員平均年齡為25.6歲,亦打破最年輕平均年齡紀錄。他希望年輕人多感受、多交流,有所收穫。

感受內地轉變 感染正能量

他表示,帶香港年輕人去全國不同省市交流是「四海一家」活動的目標。他指,內地年輕人肯吃苦、肯投入,工作能力與香港青年不相上下,他希望香港年輕人在活動中感受到內地的發展和轉變,感染正能量。他續說,未來亦有計劃組織年輕人到粵港澳大灣區參觀交流。

新家園協會總幹事黃頌表示,首屆交流團有1,800名年輕人到北京交流,次屆有2,500名年輕人分赴不同地區交流,今年則有2,000名團員集體到訪浙江,是單次赴單個省份交流人數最多的交流團。

他續說,協會原計劃分3個階段接受市民報名,但首階段報名名額已滿,頗受歡迎。

昨天上午,交流團副團長劉晉嵩、賴俊霖、楊政龍3名香港青年與3名浙江青年還以「1+1」配對,以及全程使用電子支付方式「暢遊」杭州,感受內地線上支付的方便。

團員今天起將分別前往杭州、寧波、溫州、湖州、嘉興、紹興、金華、衢州、舟山、台州、麗水11個城市,感受「絲綢之府」、「魚米之鄉」浙江風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