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俄31年最嚴「削員令」 報復美制裁

2017-08-01
■俄羅斯將美國駐俄外交機構工作人員大幅削減755人。圖為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 法新社■俄羅斯將美國駐俄外交機構工作人員大幅削減755人。圖為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 法新社

縮減美機構755員工 普京:還有很多招

美國參議院早前通過針對俄羅斯的最新制裁議案,俄羅斯總統普京隨即反擊,指美國必須在9月1日前,將駐俄外交機構工作人員大幅削減755人,令美俄在對方外交機構人數均為455人。普京並警告美國若加強制裁,俄方將作出更多反擊舉措。今次是31年來俄國對美外交人員的最大規模「削員令」,勢令美俄外交關係進一步緊張。美國國務院批評俄方決定「令人遺憾和不可接受」,正研究回應方案。

普京接受俄媒採訪時,斥責美國「採取沒任何緣由的舉措使俄美關係惡化,通過非法限制試圖影響其他國家,包括有意發展和保持與俄關係的盟友」。普京表示俄方有一整套辦法回應美國,「俄方等了很久,希望未來與美改善關係,但目前來看不會很快發生」。

設限於下月 與美合作留後路

美國駐俄外交機構現有逾1,100名人員,普京指「其中755人應在9月1日前停止活動,使俄美在對方國家的外交機構人數均減至455人」。普京還警告,俄方能在很多領域限制美國,若未來美方向俄施壓,令俄造成更多損失,俄方將啟動其他限制方案,但他「不希望走到這一步」。但分析相信克宮報復美國的目標有限,尤其考慮到對投資氣氛的影響。

普京上月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首腦會議上首會特朗普,兩人在「超時峰會」後,再於晚宴上演「加時密會」,似為美俄關係改善打下基礎,但隨後美國國會通過加強對俄制裁,以懲罰俄涉嫌干預美大選,特朗普更表示將簽署法案,美俄關係再受考驗。俄外交部上周已宣佈,下令削減數百名美國駐俄外交人員,並暫停美使館在莫斯科兩處房產使用權。

分析指出,普京將「削員命令」限期設於下月1日,是為與美合作「留後路」,普京提到俄美可繼續擴大合作範圍,包括太空探索、敘利亞問題和石油項目等。俄國外交事務分析員弗洛洛夫認為,普京在特朗普簽署法案前反擊,明顯針對美國國會而非特朗普本人。

阻俄人申美簽證 恐要等數月

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昨表示,將由美方決定削減哪些人員。美國駐俄使領館共僱用約300名俄羅斯人,負責翻譯、處理簽證申請、煮食和駕駛等工作,弗洛洛夫認為美方將解僱所有俄公民,將運作影響減至最低,意味要離開俄國的美外交人員可能少於450人,部分人是家屬。前美國駐俄大使麥克福爾在twitter表示,美使館削人手將影響俄國人申美簽證,恐怕要等待數月。

這次「削員令」是自1986年前蘇聯時期以來,俄羅斯最嚴厲的一次外交懲罰手段。當年8月,美國以間諜罪逮捕屬聯合國蘇維埃僱員的物理學家扎哈羅夫,一星期後,美國記者丹尼洛夫在莫斯科亦因間諜罪被捕,兩國隨即展開驅逐行動,俄羅斯命令美駐俄外交人員降至251人,與當時在美的俄國人員數目相同。

德:美制裁涉違國際法

另外,德國經濟部長齊普里斯昨表示,美國對俄的新制裁將損害歐洲能源公司利益,涉嫌違反國際法,促請歐盟委員會考慮對美方採取反制措施。■《紐約時報》/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