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

2017-08-02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在北京舉行。 新華社■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在北京舉行。 新華社

習近平:不能有任何動搖 任何遲疑 任何含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昨日上午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推進強軍事業,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人民軍隊永遠跟黨走。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形勢如何變化,中國人民解放軍永遠是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在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頭腦要特別清醒,態度要特別鮮明,行動要特別堅決,不能有任何動搖、任何遲疑、任何含糊。

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力量。「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容許槍指揮黨。』」習近平說,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發端於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於古田會議,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

聽黨話跟黨走 鑄就鋼鐵雄師

習近平強調,千千萬萬革命將士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在挫折中愈加奮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鑄就了拖不垮、打不爛、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鋼鐵雄師。在風雨如磐的漫長革命道路上,我軍將士講得最多的一句話是:只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忠誠,造就了人民軍隊對黨的赤膽忠心,造就了人民軍隊和人民的魚水情意,造就了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衝鋒陷陣的堅定意志。

「歷史告訴我們,黨指揮槍是保持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的根本保障,這是我們黨在血與火的鬥爭中得出的顛撲不破的真理。有了中國共產黨,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習近平說。

發揮政治優勢 推進強軍事業

談及推進強軍事業,習近平強調,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人民軍隊永遠跟黨走。黨的領導,是人民軍隊始終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戰鬥力的根本保證。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

習近平指出,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形勢如何變化,我們這支軍隊永遠是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全軍要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在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頭腦要特別清醒,態度要特別鮮明,行動要特別堅決,不能有任何動搖、任何遲疑、任何含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