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白宮通訊主任 10天閃電被炒

2017-08-02
■白宮通訊主任斯卡拉穆奇上任10天被解僱,成全城笑話。 資料圖片■白宮通訊主任斯卡拉穆奇上任10天被解僱,成全城笑話。 資料圖片

不滿吹噓與特朗普關係 新幕僚長「第一槍」

美國白宮再有人事大變動,退役將領、新任幕僚長凱利前日就職,當天在任僅10日的白宮通訊主任斯卡拉穆奇突然遭革職。斯卡拉穆奇上周用粗口辱罵前幕僚長普里巴斯,加上經常吹噓自己和總統特朗普的關係,令特朗普和凱利大為不滿,故兩人皆有意辭退他。分析指,特朗普同意極速解僱斯卡拉穆奇,是要為凱利整頓華府「軍紀」剷除障礙。

凱利前日早上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宣誓就任,斯卡拉穆奇也在場,凱利其後在辦公室傳召斯卡拉穆奇,當場表示辭退他,是凱利履新後的「第一槍」。斯卡拉穆奇在保安護送下離開白宮。

伊萬卡駙馬須向「總管」報告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斯卡拉穆奇希望辭職可讓凱利有一個新開始,籌組自己的團隊,而特朗普認為斯卡拉穆奇上周的言論並不恰當,不希望凱利在接任時會受拖累。桑德斯續稱,凱利擁有全面的權力,為白宮帶來新架構、紀律和力量,所有白宮官員現今須向凱利報告,包括首席策略師班農、特朗普女兒伊萬卡和女婿庫什納。

特朗普表示,相信凱利會有出色表現,可成為最偉大的幕僚長之一。他在微博twitter強調白宮沒有混亂,稱「這是白宮美好的一天」。凱利向幕僚表示,將如治軍般整頓白宮,又要求特朗普給予他幕僚長的傳統權力,而非如普里巴斯時期般,各人可繞過幕僚長向總統匯報。特朗普前競選顧問巴內特形容,凱利的上任猶如「城裡來了一位新警長」。

幕僚長恐與特朗普爆衝突

伊萬卡和庫什納曾鼓勵特朗普起用斯卡拉穆奇,利用他逼走普里巴斯和前白宮發言人斯派塞。然而斯卡拉穆奇公開辱罵普里巴斯,指對方洩露白宮機密,還自稱有越級向總統直接匯報的權力,他亦與班農不和,這令伊萬卡和庫什納轉為支持凱利,把斯卡拉穆奇革職。《紐約時報》指,斯卡拉穆奇只是「過渡期人物」,為特朗普大規模整頓白宮提供良機。

不過有華府官員擔心,特朗普喜怒無常,而凱利注重紀律,兩人共事可能會出現衝突。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凱利對特朗普5月突然辭退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高銘大感沮喪,又親自致電高銘,表示自己正考慮辭職。 ■《紐約時報》/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