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廣納賢能 委任10副局8政助

2017-08-02
■林鄭月娥表示,新委任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均是認同她的競選政綱及新一屆政府的管治理念。設計圖片■林鄭月娥表示,新委任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均是認同她的競選政綱及新一屆政府的管治理念。設計圖片

有心有力有承擔 共建更美好香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一屆特區政府昨日公佈首批副局長及政治助理任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聘任委員會的建議下,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首批10名副局長及8名政治助理,目前有6個決策局「齊人」。林鄭月娥表示,她組織管治團隊的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唯才,認為新委任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均是認同她的競選政綱及新一屆政府的管治理念。她並讚揚,他們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擔的人才,相信日後定能在各自的政策範疇有所發揮,協助局長廣泛聯繫社會各界,加強行政和立法機關之間的溝通,達至有效施政,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特區政府昨日下午公佈首批副局長及政治助理任命,共有10名副局長,8名政治助理。副局長方面,大部分均是內部調升,發展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環境局3名副局長均來自公務員系統,分別是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廖振新、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陳帥夫及環保署副署長謝展寰。曾任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的鍾偉強則再被委任。

兩民建聯前政助升副局

兩位民建聯背景的前政治助理,徐英偉及陳百里分別升任勞福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保安局副局長由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區志光出任,連同局長李家超及政治助理劉富生,保安局3名政治委任官員首次均為警隊出身。

副局長方面的新面孔則包括有教育局蔡若蓮、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陳浩濂、食物及衛生局徐德義。蔡若蓮從事教育工作20多年,原任中學校長;陳浩濂則是自由黨成員、中西區區議員、現任跨國銀行環球市場部董事總經理;已定於今年退休的醫院管理局九龍東聯網總監、基督教聯合醫院行政總監徐德義,則會出任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

8政助中女將佔5

政治助理方面,林鄭月娥曾指,希望能有更多年輕人、女性加入管治班子。在各司局長任命中,只有食衛局長陳肇始一名女性。昨日公佈的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名單,10位副局長中則有蔡若蓮一名女性,但8名政助中則有5名女將,當中包括了區詠芷、馮海容、張曼莉、楊寶蓮及黎穎瑜。而8名政助平均也只有36.6歲,可算是相當年輕。

政助方面的新面孔則有自由黨青年團主席的符傳富及「民主思路」成員馮海容兩名具政治組織背景的人士,他們分別將任運輸及房屋局、商經局政助。首批任命者中年紀最輕的是28歲的張曼莉,現時在一間物業發展及投資公司工作,兩年前曾參選區議員但落選,將會出任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政助。

另外,有4人是再次被委任,包括發展局馮英倫、環境局區詠芷、保安局劉富生,而在上屆政府出任勞工及福利局政助的黎穎瑜,將會轉到民政事務局出任政助。

6決策局「齊人」

經過今次任命後,目前有6個決策局「齊人」。運輸及房屋局、民政事務局暫時未有副局長;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勞工及福利局、教育局、食物及衛生局則尚未公佈政治助理人選,特區政府會在稍後公佈其餘人選。

據了解,副局長薪酬定於局長薪酬的65%至75%之間,即是由約21萬至25萬元。政助薪酬就是局長薪酬的25%至35%,即是約8萬元到11萬元。

政府稍後將公佈其餘2名副局長和6名政治助理人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