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特稿:王磊:善用大數據 利升級轉型

2017-08-05

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互聯網大數據研究中心總工程師、副研究員,北京中科聞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磊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是次與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合作,在於善用科研大數據把媒體技術、傳播方式、內容生產與媒體業務結合起來,豐富報道形式,實現更好的傳播推廣。

王磊表示,互聯網大數據研究中心旨在以中科院長期大數據技術積累,讓傳統媒體做好向新媒體、「融媒體」的升級轉型,並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做到技術與媒體的融合創新,推動產業化發展,並善用大數據作市場推廣及分析。

他續說,中科院擁有10多年大數據技術研發經驗,曾與新華社、《中國日報》等媒體合作,幫助他們提供媒體技術及生產服務,取得良好成效。

「我相信是次與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合作,是一個好開始,日後要做好媒體大數據應用研究,把新興的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技術運用到媒體發展中,引領『融媒體』發展,並把此類技術用在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業務上,從而進一步推動海外華媒的傳播、產業化,引領行業技術發展。」

聯繫媒體生產傳播反饋3環節

王磊指出,將建立大數據資料庫,從互聯網大數據開放渠道中取得新聞線索、素材,善用大數據整合加工資料,獲得稿件信息,並統計稿件轉發、反饋情況,把媒體生產、傳播、反饋3個環節聯繫起來,從而進一步推動創新,吸引更多讀者,與讀者互動。

他表示,現時整個媒體行業都處於升級轉型階段,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是次與中科院合作,顯示集團有發展進步意識,相信是次合作定將對整個媒體行業作進一步思考、探索,發展出受歡迎的新一代媒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摯、沈清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