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傑生大灣區學習 交流科創

2017-08-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新界青年聯會、香港傑出學生會及西貢將軍澳青年會日前合辦「傑出學生大灣區學習之旅」。

張肖鷹陳勇何俊賢麥成灝率團

由榮譽顧問、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榮譽團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團長、香港傑出學生會主席麥成灝,率領近百傑出學生考察「大灣區1小時生活圈」科創建設,了解國家級科創孵化器最新現況。傑出學生出席講座,了解國家對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以及出席青年論壇,與大灣區青年展開深入科創式交流,向賢達「取經」。

陳鳳翔介紹大灣區現況與前瞻

行程以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課程協理主任陳鳳翔「粵港澳大灣區」專題講座作為揭幕式。「一帶一路」學術研究專家陳鳳翔以深入淺出方式,從宏觀角度,由國家「十三五」規劃、發改委「一帶一路」文件、絲綢陸路、大灣區海路講起,並以發展大灣區對港之強弱危機分析作總結,向傑出學生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現況與前瞻。

講座後,傑出學生考察香港城市大學中華電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深入了解大灣區節能環保項目和高端科技。

中央極度重視青年發展,強調「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全力推動青年學業、就業、創業及置業。張肖鷹致辭時,勉勵青年因應習主席為他們提供的契機,抓緊「港珠澳半小時經濟生活圈」優勢,與國家共同創建科創新世代。陳勇鼓勵傑出學生透過此行作為規劃人生起點,與國家共同實現「中國夢」。

隨後,團隊考察深圳前海,了解即將通車、融合三地的港珠澳大橋、橫琴新區發展,以及創業谷初創企業孵化器。

浦海龍袁凱清到場交流

考察團以澳門站為終點,獲澳門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副部長浦海龍及澳門教育暨青年局代副局長袁凱清到場交流。團隊考察澳門博物館及澳門科學館,了解澳門歷史文化及國家航天科技發展。

莫繡安倡思考高鐵機遇

考察團榮譽副團長新界青年聯會副主席莫繡安在交流會閉幕式上,鼓勵傑出學生從宏觀角度思考時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鐵帶給青年及各行各業的機遇;從微觀角度思考「1小時生活圈」的帶動,對青年個人發展的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