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熱點 > 正文

美通知聯國退出《巴黎協定》 留重返後路

2017-08-06

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宣佈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華府前日宣佈,已正式向聯合國提交退出協定的意向通知書。美國國務院發聲明稱,美國仍承諾致力減排,並參與國際間的氣候會議,若華府確定協定條款有利美國企業及工人,對再次加入協定持開放態度。

聯合國發言人迪雅里克確認,秘書長古特雷斯已從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接獲通知書,古特雷斯歡迎美國致力重返協定,期待與華府合作,為後世建造可持續發展的未來。美國國務院表示,美方將協助其他國家更有效使用化石燃料和發展可再生能源,並會參與制訂《巴黎協定》指引的談判。 《巴黎協定》去年11月4日生效,但規定列明參與國只能在生效3年後正式退出,加上過程需時1年,故美國最早在2020年11月才可退出協定。有意見認為國務院的聲明反映特朗普為重返協定留有後路。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