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熱點 > 正文

氣候暖化釀「熱災」 世紀末年殺15萬人

2017-08-06
■西班牙海灘「逼爆」。 路透社■西班牙海灘「逼爆」。 路透社

科學家昨日在《刺針》雜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若再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氣候暖化引發的極端天氣,到本世紀末將在歐洲每年造成15萬人死亡,較過去30年的每年死亡人數增加50倍。

研究人員分析在1981年至2010年間,歐洲逾30個國家發生的7種與極端天氣有關的災難,包括熱浪、寒流、山火、旱災、河流氾濫、沿岸地區水淹及風暴所造成的破壞,估計在未來人口增長及遷徙的情況下,氣候變化對人類的影響。結果顯示,到2100年,歐洲每年有2/3人口即3.5億人會受氣候災難影響,死亡人數將由1981年至2010年間的每年3,000人,增至2071年至2100年間的每年15.2萬人,其中以熱浪最致命,預計99%都是因熱浪致死。

領導研究的歐盟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科學家弗齊里警告,「氣候變化是21世紀對全球人類健康的最大威脅,天氣引發的災難對社會帶來的危害與日俱增」。

韓國首爾國立大學的學者評論這份報告,認為可能高估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表示「醫療技術進步,加上冷氣系統及房屋外牆使用隔熱物料」,令人們更能適應極端氣候。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