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陳祖為退出「思路」 阿湯嘆路難行

2017-08-07
■陳祖為前晚在fb發帖,稱「天下無不散之筵席」,自己已退出「民主思路」,但未有交代原因。 fb截圖■陳祖為前晚在fb發帖,稱「天下無不散之筵席」,自己已退出「民主思路」,但未有交代原因。 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曾在「佔領」期間批評學聯不顧整體民意的陳祖為,前晚公佈退出智庫「民主思路」,未有交代原因。「民主思路」召集人、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昨日慨嘆「第三條路」難走,陳的退出是政治對立、社會撕裂的後果,二人同是犧牲者。

fb發消息 未交代原因

陳祖為前晚在facebook稱已正式離開「民主思路」,但未有交代原因,只稱「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不少反對派中人對帖文讚好,包括「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工黨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等。

湯家驊昨日在facebook引用作家魯迅的詩句,慨嘆「兩間餘一卒,荷戟獨徬徨」,指陳祖為退出對自己及「民主思路」是莫大打擊,又說忠義兩難存,自己在政治道德分野與政治對立矛盾間,往往選擇前者,但未必每個人也認為這是對的,也不是每個人也能忍受在政治鬥爭中一些極為難聽的說話,「祖為的退出,是政治對立、社會撕裂的後果,我和他也是這浩劫中的犧牲者。」

他在回覆傳媒查詢時稱,相信陳祖為退出與自己加入行會有關,陳或會覺得「民主思路」與「民主派」越走越遠,但「民主思路」創立時表明要走「第三條路」,當然不會與「民主派」一樣。

陳祖為與湯家驊同為公民黨創黨黨員,比湯家驊更早於2014年退黨,二人在翌年聯同其他學者成立「民主思路」,陳當時是聯席召集人。陳也在違法「佔領」行動期間,協助學聯代表準備與特區政府官員的對話,但對學聯在對話後的表現感到失望,指他們只關注「佔領」者的意見,全面否定政府建議,會失去公眾的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