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建港者營】實施「一地兩檢」 發揮高鐵效能

2017-08-07

香港高鐵連接國家超過兩萬公里的高鐵網絡,縮減香港往來廣東省以至全國各地的鐵路車程,港人往返內地將多一種便捷的交通工具選擇。高鐵提供全日通車服務,不受航空管制或天氣等因素影響,旅客毋須像乘搭飛機般,預早兩小時到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或航班因實施航空管制而被迫取消或延誤,絕對體現到方便及快捷的好處。

接通「帶路」32億人口市場

高鐵同時為香港帶來發展機遇和經濟效益。高鐵連接國家鐵路網,旅遊業及相關行業直接受惠,不少旅行社負責人已表示將投放資源開辦更多高鐵旅行團。此外,高鐵鐵路網輻射全國,接通世界,國家透過不少基建及高鐵,將內地連接東盟、中亞、歐洲、俄羅斯,以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港人透過高鐵,可以去到更遠的地方,接觸的已不只是內地13億人口,而是高達32億人口的市場,金融貿易、物流及專業服務等行業亦進一步受惠。

在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能徹底發揮高鐵的效能,旅客可在同一地方快速完成兩地的出入境手續,毋須經歷攜帶大包細包、扶老攜幼上車落車、尋覓轉車月台的勞累。無論是香港還是內地的旅客,均可以通過「一地兩檢」「直接前往」內地或香港,這可以讓高鐵開設更多不同路線及班次,讓高鐵香港段覆蓋面更廣,全面發揮社會及經濟效益,在營運及網絡發展上,創造更多可能性。

反之,若採用「兩地兩檢」,某些內地鐵路站因效益或設計等多種因素限制,未能設立口岸,香港高鐵便不能直接前往該地,僅變成可快速行走的城際直通車。

「三步走」落實 具法律基礎

有人質疑香港高鐵採用「一地兩檢」的模式,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及本港法例,民建聯認為政府現時採用「三步走」的方式落實,既有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確認,令「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而立法會議員及港人亦可透過本地立法的工作,公開透明地了解及討論「一地兩檢」的安排,做法穩妥,完全符合及尊重基本法及本港法例的規定,具有堅實的法律基礎。高鐵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和經濟效益,市民又多一種便捷及環保的交通工具,特區政府又做足符合本港法律的相關工作,反對派實在不應再折騰高鐵項目。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