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由強烈要求印度撤軍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重要意義

2017-08-07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中國政府對印度軍隊非法越界事件的堅定態度充分表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也是最高利益,任何試圖打斷這一進程、威脅中國主權安全的行為,中國都會堅決回擊。國家利益至高無上。某些境外勢力試圖在香港扶持「港獨」勢力、分裂國家,同樣是沒有出路的。

印度軍隊非法越界進入我國領土一個半月過去了,仍有幾十人滯留我國境內。

中國強烈要求印度撤軍,彰顯了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強決心和信心,也從一個側面闡釋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重要意義。

界線即是底線 底線不容突破

中共十八大之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提出了「底線思維」,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在處理錯綜複雜的矛盾和問題時,先要劃定一條底線,工作中要追求最高目標,但要明確最低不能突破什麼底線。運用「底線思維」,才會處事有力、有節、有度,處變不驚,穩紮穩打,取得最好的效果。經過近五年的實踐,「底線思維」已經體現在各個領域,取得積極的成果。

以此來分析此番印軍非法越界事件。印度此舉不僅是衝擊中印關係的底線,而且是衝擊《聯合國憲章》、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所規定的底線。

其一,印度軍隊進入中國領土屬於入侵行為。中印邊境長達2,000多公里,雖有多處存在爭議,但這次事件發生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該段經1890年的《中英會議藏印條約》劃定,印度獨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都承認了該條約劃定的邊界線。據此條約,洞朗地區歷來屬於中國,一直在中國的有效控制下,不存在爭議。印度軍隊越過位於山脊的中印邊界線,進入中國領土,屬於入侵行為,侵犯了中國的領土完整。

其二,印度干涉主權國家事務屬於挑戰國際法。印軍進入中國的理由非常「奇葩」,稱洞朗屬中國和不丹領土爭議地區,中國在洞朗地區修路,威脅不丹的安全。中國和不丹都屬於主權獨立國家,雙方邊界雖未劃定,但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已經進行了24輪邊界會談,達成了廣泛共識。中不邊界的事情,是中國和不丹兩國之間的事情,關你印度什麼事!印度執意干涉,不僅侵犯了中國、不丹的領土主權,更是對《聯合國憲章》、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挑戰。

印度已經踩到了兩條底線,將自己置身於危險境地。界線即是底線,底線不容突破!中國若此時出手「清場」,既是維護國家的領土主權,也是遵循國際法的基本原則;既表達了善意和克制,也闡明了「留給印度撤軍時間不多了」不是空話;既能得到全國民眾的堅決支持,也能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

克制釋放善意 並非源於軟弱

正在崛起的中國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這是許多人細心觀察、不斷探究、甚至不惜以「危險動作」屢屢試探的問題。2014年3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法國時,曾提起拿破崙的那句名言:「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當這頭睡獅醒來的時候,世界都會為之發抖。」習主席說:「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

中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希望國與國和平相處、民與民相親互動,但和平不是沒有原則,可親不是可欺可侮,文明不是無限制地克制。此次印度軍隊進入中國領土已長達一個半月,中國保持了足夠的克制,至今沒有「武力清場」,但這並不意味茪什磛S有權利、沒有理由、或者不打算「武力清場」。

中國之所以耐心地保持克制,是希望印方能保持戰略上的清醒。從歷史的角度看,中印兩國都擁有古老的文明,近代都曾受到西方殖民者的欺凌,應該惺惺相惜,互相尊重;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大局看,印度和中國作為鄰國,中印作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以及最大的兩個發展中國家,應該攜手合作,共同應對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的歧視、排擠和打壓,致力於構建更加公平公正的國際新秩序;從中國周邊環境的現實狀況來看,中國的戰略重心在東北亞、東海和南海,而不是西部,中國並不希望在西部大動干戈。印方如果能夠看懂這些,應該盡快無條件撤軍,以免弄巧成拙;若以挑戰中國來取悅某些國家,必將頭破血流!

國家利益至上 「港獨」沒有出路

近日中國強烈要求印度撤軍,都彰顯了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決心和信心。這也清晰地表明,中央在處理國家主權安全問題時,堅持一條基本原則:國家利益至上。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完善」。習主席的話,完全點中了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不足之處。

近年來,香港成為一些國際勢力選擇的「發力點」,「泛政治化」現象的出現,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非法「佔中」、旺角暴亂等事件的背後,都有某些國家的影子。在某些國家某些組織某些政客看來,香港這枚「棋子」用得好,可以「亂中」,遏制中國崛起的進程;用得不太好,至少也可以「亂港」,以印證「一國兩制」不成功,讓中國難堪。

此次中央對待印軍非法越界事件的嚴正態度表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也是最高利益,任何試圖打斷這一進程的「大動作」和「小動作」,中央都不會坐視不管。國家利益至高無上。某些境外勢力試圖在香港扶持「港獨」勢力、分裂國家,同樣是沒有出路的。中央對香港的要求有兩條:一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二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二者當中,第一條為重。我們應該按照習主席的要求,不斷完善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織牢國家安全的網,不能讓分裂勢力有機可乘。這是香港全體市民應盡的義務、應有的視野、應擔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